苏庄玉皇山石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76&run=13

苏庄玉皇山石刻,位于岱岳区角峪镇苏庄村村西500米处的九顶玉皇山的玉皇庙。北纬36°8′5″,东经117°20′45″,海拔284.7米。明、清时代摩崖刻石。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玉皇庙,面积约600平方米,有无梁殿、雷神殿等。现存有无梁殿,创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1521),清代重修。无梁殿,3间,全为块石结构。墙厚0.68米,南北长6.9米,进深4.06米,东西宽5.36米,殿顶形制为弧形,券石结构。前厦由两根石柱撑起,窗子、门框、门坎均用石料剔凿而成。除两扇门木制外,整座庙殿全用青石(石灰岩)造成。该庙殿独座玉皇山峰顶,显得格外威严壮观。庙殿中原奉玉皇大帝塑像。
玉皇庙内现存完整的明、清代碑刻5通及十几块残碑,记载着修建无梁殿和雷神殿的起因、经过、捐资人姓名、数额等。现无梁殿前有明“正德戊寅年”(1518)《创修玉皇庙记碑》,记载创建玉皇庙始末。还有明《题名碑》、清咸丰元年(1851)碑、癸亥间“避捻军”碑、“癸亥端月上浣”题名碑、“民国六年”碑、民国10年(1921)首句“闻之书曰”碑。在庙前东、西廊下,各有1通完整的仆地石碑。在庙旁山崖下,有民国12年“万古流芳碑”。这些碑刻具有一定的书法价值和历史价值。
玉皇山顶的玉皇庙四周,曾建有数十间房屋。房屋外围为悬崖峭壁。坡度在45度以上,峭壁上有古山寨寨墙。据庙前癸亥间“避捻军”残碑载:“(咸)丰癸亥(咸丰无癸亥,此应为同治癸亥1863)间,南贼猝至,远近避难……共祷山神曰:苟脱大难,愿新□□。(贼)至,屡扑不能上,若有神护焉……”可知捻军曾转战此地,当时百姓为避战乱,修此青石山寨,山寨内分户建有不同的石屋。山寨门设在石崖陡峭之处,凿石成阶,是进山寨的唯一通道。寨内现存房屋20余间,墙壁全由乱石砌成,房顶已荡然无存。玉皇山之阴,在山脚高大陡峭的石崖上,有众多大小佛龛石佛,即为著名的阴佛寺石窟造像。玉皇山之东面1公里,为自南向北流淌的淘河。
1996年6月,泰安市郊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