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凿泉记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74&run=13

泰山凿泉记碑,位于泰山南麓的王母池大门内东侧。东经117°07′31.0″,北纬36°12′22.9″。民国21年(l932)六月立。
泰山凿泉记碑高1.93米,宽0.73米,厚0.2米,方首。碑阴、碑阳各刻文l3行,满行35字,凡877字,字径5厘米,均为正书。碑文由河北大城人梁建章撰,静海人邓长耀书丹。
泰山凿泉记碑铭文,记载了冯玉祥开凿王母池庙附近朝阳泉的经过,即“余察此卧石下似有泉,请公(指隐居泰山的冯玉祥将军)以凿之,不二三尺水出,如喷甘逾醴”。还记述了将泉水“随山涧放入泰安城,供居民饮”,“国难方殷,人谋自振,凡游泰山而来饮是泉者,顾名思义,各奋发朝气,致力于应尽之责,以宏其本源,惟吾族之强而是图”。铭文充满了对冯玉祥将军的颂扬之情。
泰山凿泉记碑所称的“朝阳泉”,在今王母池山门以南约30米处,其泉及冯玉祥题“朝阳泉”3大字,至今尚存,唯泉年久失之维护,曾被泥沙淤塞,2008年泰山环山路修建时被清理疏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