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赞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71&run=13

泰山赞碑,位于岱庙配天门的西侧,东经117°07′30.2″,北纬36°11′35.5″。清乾隆四十年(l775)立。
泰山赞碑高2.23米,宽2.87米,厚0.34米。碑阳文35行,满行26字,凡448字,字径6厘米,碑刻字为隶书。额篆“泰山赞碑”竖2行4字,字径ll.5厘米。碑阴线刻有泰山全图,形象逼真、细致入微,由当时的泰安知府朱孝纯所绘。
泰山赞碑整篇铭文由当时的泰安知府朱孝纯撰并书,碑文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其前部为“序”,概述了泰山的自然形胜,人们对泰山的信仰崇拜,“综万物而交代,冠五岳而独宗”;后部为“赞赋”,以四言韵文的形式,盛赞了泰山“出震宣扬,先天所作”、“自昔天子,或封或祀”、“实为岳神,曰圣曰仁,承天百福,佑我民人”等。整篇碑文语句精炼、言简意赅、文笔古雅,深得赞文体要。
泰山赞碑呈横长方形,四边缘均饰以华美的装饰图案,俨如一块旌表匾额的造形,欲与立碑的主题相对应,可谓别具匠心;碑的上首饰以浅浮雕拐子龙纹饰图案,两边和底部皆饰以生动的浅浮雕云龙图案,使整个碑阳显示出庄重华丽的特色。泰山赞碑将其优美的赞文、精美的装饰和精湛的碑阴泰山图刻融为一体,共同造就出了该碑文图并茂、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是不可多得的清代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