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金阙铜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66&run=13

天仙金阙铜碑,正名为“敕建泰山金殿碑记”,位于泰山碧霞祠院内香亭以东。东经117°06′11.6″,北纬36°15′19.7″。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立。
清聂剑光《泰山道里记》载:(碧霞祠)“中为香亭,即万历建金阙处,有方从哲撰《金阙记》铜碑,及天启赐灵佑宫铜碑”。天仙金阙铜碑通高4.02米。其中碑首呈方形,高0.9米;碑趺为梯形,高0.92米,碑首和碑趺皆饰浮雕式二龙戏珠。碑身高2.2米,宽1.02米,厚0.34米,碑身的四边缘饰线刻行龙纹,均形象生动、作工精细。碑额正书“敕建泰山金殿碑记”竖列两行八字,额阴为“圣孝圣诚永垂亿世”。碑文内容主要记载了铸建“金殿”(铜亭)的动议和经过。碑的下部由于长年人为抚摸和磨损,字迹已不清。总之,铜碑形制庄重浑厚,装饰异常华丽典雅,尤其在铸造精细方面表现出高超的工艺水平,令人叹为观止,如在这钜制的庞然大物之上,竟找不到任何铸造留下的麻眼和孔洞,其细腻程度可使人误认为是一个木质之作。
据有关史料记载,明神宗朱翊钧皇帝的母亲慈生太后曾患眼病,祈求泰山老奶奶后眼疾痊愈,神宗特以更换元君像为镀金铜像还愿,并敕令铸造铜钟铜亭,所铸亭子叫“金殿”,又称“金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