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去封号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63&run=13

东岳去封号碑,通称“去东岳封号碑”(因是刻明皇圣谕,无碑额),位于岱庙天贶殿西南的碑台上。东经117°07′29.6″,北纬36°11′38.80″。明洪武三年(1370)六月立。
该碑刻为明太祖朱元璋御制文。碑高6.55米,宽1.6米,厚0.57米。螭首龟趺形制。龟座高1.2米,宽1.87米,长3.4米。碑阳文9行,满行43字,凡226字,字径8厘米,碑刻字为正书。碑首有额而无题。该碑文所刻圣旨的主要内容:首先论及泰山“自唐始加神之封号,历代相因至今”;而后叙述明太祖朱元璋申明“予起寒微,详之再三,畏不敢效。盖神与穹同始,灵震一方,其来不知岁月几何,神之所以灵,人莫能测……惧不敢加号”,所以悉去历代所加封号,“特以东岳泰山之神名其名”。此碑对研究泰山文化、尤其是泰山宗教信仰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东岳去封号碑保存基本完好,碑文因自然原因,仅泐蚀11字。其中“磅礴东海之西”的“磅礴东海”4字泐,但尚可认读;“泰山于敬则致”的“山于”2字全泐;“自唐始”的“自”字全泐;“其来不知岁月几何”的“岁月”2字全泐,“洪武三年”的“武”字全泐,“三”字泐上面一横。

【附录】
碑 文
皇帝制曰:“磅礴东海之西,中国之东,参穹灵秀,生同天地,形势巍然。古昔帝王登之,观沧海,察地利,以安民生。”祝曰:“泰山于敬则致,于礼则宜。自唐始加神之封号,历代相因至今。曩者元君失驭,海内鼎沸,生民涂炭。予起布衣,承上天后土之命,百神阴佑,削平暴乱,正位称职,当奉天地,享鬼神,以依时统一人民,法当式古。今寰宇既清,特修祀仪。因神有历代之封号,予起寒微,详之再三,畏不敢效。盖神与穹同始,灵镇一方。其来不知岁月几何,神之所以灵,人莫能测;其职受命于上天后土,为人君者何敢预焉。惧不敢加号,特以‘东岳泰山之神’名其名,以时祭神,惟神鉴之。”
洪武三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