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泉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6&run=13

北泉河,是宁阳县境西北部的主要河流,属淮河流域运河水系。发源于宁阳县境西部的龟山东麓,转向南流,经山后村东和东山前村东,至邵家庄北改向西北流,又经过魏家庄北,至周家庄南入汶上县境,然后注入梁齐运河。境内主河道长15.6公里,流域面积135平方公里,是鹤山、伏山、东疏3个乡镇的防洪排涝河道。北泉河较大的支流有姜沟、周庄沟、汪家泉沟、王卞沟、铁板沟等。
清光绪《宁阳县志》载:“(河)在县西北三十里,穟山东北磵中。南流经山后村,过石桥,至穟山东南折而西,经东、西山前二村,至崔家河入汶上界。”磵中鲁姑泉积流而成小河,时称鲁姑泉河。据1991年出版《宁阳县水利志》记载,北泉河,即清光绪增修县志记载的“鲁姑泉”,因春秋时鲁国义女鲁义姑而得名。今河道与故河道有变,但仍称泉河。
北泉河解放后曾经过多次疏通河道,并在鹤山乡的后鹤山、西山前等地修建了泉河桥,使北泉河流域面貌有所改观,但因下游宁阳县与汶上县交界处的河道治理不到位,致使整体防洪能力还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