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大观圣作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52&run=13

宋大观圣作碑,位于岱庙天贶殿前。东经117°07′32.6″,北纬36°11′39.1″。宋大观二年(1108)刻立,为通直郎、书学博士臣李时雍奉敕摹勒的宋徽宗(赵佶)撰并书《八行诏》。碑原立于泰安城内文庙泮桥西侧(今泰山区机关宿舍院),1974年移置岱庙天贶殿前。
民国《重修泰安县志》卷二《舆地志建置》载:“文庙在治东门内,创于宋开宝初,有大观御书圣作碑。”宋大观圣作碑高4.5米,宽l.55米,厚0.41米。圆首龟趺,龟座高1.1米,宽1.55米,长3米。碑阳文20行,满行71字,字径3厘米。碑文书体是宋徽宗创立的“瘦金体”,笔划细瘦,书法似褚河南。额题“大观圣作之碑”3行6字,字径13厘米,系太师、上柱国蔡京奉敕行书。
宋大观圣作碑文,首列诏旨,次列“八行诏”科条,最后列刻郑居中、李时雍、郑久中、葛胜仲、韦寿隆、李图南、蔡京等官员衔名。所谓“八行”,即孝、悌、睦、姻、任、恤、忠、和,善父母为孝,善兄弟为悌,善内亲为睦,善外亲为姻,信于朋友为任,仁于州里为恤,知君臣之义为忠,达义利之分为和。反之则为“八刑”。该“八行诏”当时颁行所有州县,通国刻立。大观圣作之碑,又名“御制学校八行八刑之碑”,多刻立于州县学馆,以作为法律的形式让学生遵守,是研究宋代科举制度学制学规和封建礼教的宝贵资料。宋徽宗赵佶不善文韬武略,但在艺术上却才华横溢,风流倜傥。其在书法方面初学薛稷,擅长行书,笔势劲逸,变其法度自成一家崭新的书体——“瘦金体”。该碑在全国已保存很少,仅在河南、山东、陕西、江苏等省有少量存世,因此有弥足珍贵的价值。

【附录】
大观圣作之碑文
学以善风俗,明人伦,而人材所自出也。今有教养之法,而未有善俗明伦之制,殆未足以兼明天下。孔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也;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盖设学校,置师儒,所以敦孝悌。孝悌兴,则人伦明;人伦明,则风俗厚;而人才成,刑罚措。朕考成周之隆,教万民而宾,兴以六德、六行,否则威之以不孝不悌之刑。比及立法保任孝、悌、姻、睦、任、恤、忠、和之士,去古绵邈,士非里选,习尚科举,不孝不悌有时而容。故任官临政,趋利犯义,诋讪贪污,无不为者。此官非其人,士不素养故也。近因余暇,稽《周官》之书,制为法度,颁之校学,明伦善俗,庶几于古。诸士有善父母为孝,善兄弟为悌,善内亲为睦,善外亲为姻,信于朋友为任,仁于州里为恤,知君臣之义为忠,达义利之分为和。诸士有孝、悌、睦、姻、任、恤、忠、和八行,见于事状,著于乡里,耆邻保任以行实申县,县令佐审察延入县学,考验不虚,保明申州如令。诸八行,孝、悌、忠、和为上,睦、姻为中,任、恤为下。有全备八行,保明如令,不以时随奏贡入太学,免试为太学上舍,司成以下引问考验,较定不诬,申尚书省取旨,释褐命官,优加拔用。诸士有全备上四行,或不全一行而兼中等二行,为州学上舍上等之选。不全上二行而兼中等一行,或不全上三行而兼中二行者,为上舍中等之选。不全上三行而兼中一行,或兼下行者,为上舍下等之选。全有中二行,或有中等一行而兼下一行者,为内舍之选。余为外舍之选。
诸士以八行中三舍之选者,上舍贡入内舍,在州学半年不犯第二等罚,升为上舍。外舍一年不犯第三等罚,升为内舍,乃准上法。
诸士以八行中上舍之选,而被贡入太学者,上等在校半年不犯第三等罚,司成以下考验行实闻奏,以太学贡士释褐法;中等以太学中等法,待殿试;下等以太学下等法。
诸士以八行中选在州县若太学,皆免试补为诸生之首,选充职事及诸斋长谕。
诸以八行考士为上舍上等,其家依官户法;中下等免户下支移、折变、借借、身丁;内舍免支移、身丁。
诸谋反谋叛、谋大逆□孙及大不恭,诋讪宗庙,指斥乘舆,为不忠之刑;恶逆诅骂,告言祖父母、父母,别□异财,供养有阙,居丧作乐自娶,释服匿哀,为不孝之刑;不恭其兄,不友其弟,姨妹叔嫂相犯,罪杖为不悌之刑。杀令略人,放火强奸,强盗若窃盗,杖及不道为不和之刑。谋杀及卖略,缌麻以上□欧告大功以上尊长小功尊属□□乱,为不睦之刑;诅骂告言外祖父母与外姻有服亲同母异父亲若妻之尊属相犯,至徒违律为婚,停妻娶妻若无罪出妻,为不姻之刑;既受业师犯同□友,至徒应相隐而□□言,为不任之刑;诈欺取财罪杖,告嘱耆邻保任,有所规求避免或告事不干己,为不恤之刑。诸犯八刑,县令佐州知通以其事,□书于籍报学,应有入学,按籍检会施行。
诸士有犯不忠、不孝、不悌、不和,终身不齿,不得入学;不睦十年;不姻八年;不任,五年;不恤,三年。能改过自新,不犯罪而有二行之实,耆邻保任申县,县令佐审察,听入学;在校一年又不犯第二等罚,听齿于诸生之列。
大观元年九月十八日,资政殿学士兼侍读臣郑居中奏乞,以御笔八行诏旨摹刻于石,立之宫学,次及太学、辟雍,天下郡邑。二年八月二十九日奉
御笔赐臣礼部尚书兼侍讲久中,令以所赐刻石,通直郎、书学博士臣李时雍奉敕摹写。承议郎、尚书礼部员外郎、武骑尉葛胜仲,朝散郎、尚书礼部员外郎、云骑尉臣韦寿隆,承务郎、试尚书礼部侍郎、学制局同编修官、武骑尉、陇西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赐紫金鱼袋臣李图南,朝请郎、试礼部尚书兼侍讲、实录修撰、飞骑尉、南阳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赐紫金鱼袋臣郑久中。
太师、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上柱国、魏国公、食邑一万一千四百户、食实封三千八百户臣蔡京奉敕题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