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5&run=13

宁阳沟,因域内诸水在宁阳县城汇流而得名。原发源于宁阳县葛石镇告山下的虎城村,南流至杏山村转向西流,经茅庄村将大安村河、石集河、果庄前河、果庄后河汇集转向南流,再经县城汇合诸泉后,与县城西的洸河大致平行南流,至古城村南入兖州市境内,而后注入南四湖和京杭大运河。东经116°53′54″~116°46′54″,北纬35°40′57″~35°51′45″。
1965年治理宁阳沟时,又将石集河、果庄前河、果庄后河在大安村东改道入洸河,原本的宁阳沟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现在意义的宁阳沟,发源于葛石镇西北部、堽城镇南部和伏山镇东南部,由自然水沟在县城东北部汇流而成。主要支流有教师河、老宁阳沟、八里沟、满庄沟、巩家堂沟、李家庄沟,流域面积为91平方公里,河道总长27公里,主河道(东关大桥至古城村南)9.5公里。宁阳沟属淮河流域泗河水系,是县城东部的主要排涝河道,县城居民的生活用水亦以此排出。1971年,全面治理宁阳沟时曾建桥21座。1972年6月又建曹家闸,1981年再建纸房村闸,使蓄水抬高水位2米左右。其后结合宁阳县的城市建设,对下游河道按标准进行了综合治理,主要实施了开挖河床、修筑堤防、植树绿化等工程,对涝洼片的排涝防洪起了重要作用。
1991年,在新一轮宁阳县城的基本建设中,将宁阳沟北段(县城北关大桥满庄沟、教师河与宁阳沟会合处)规划建设成了河滨公园。其主要建设项目有:新建曲桥5座、亭榭9个、遛鸟坪1处;规划绿地36亩,栽植乔木树株110棵、灌木5000多墩;设置雕塑及太湖石景点26处;2002年新建音乐喷泉1处,使过去脏乱差的宁阳沟变成了为县城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一系列围绕城市建设而对宁阳沟改造工程的实施,显著提高了宁阳沟的功能,彻底改善了旧宁阳沟的面貌,更进一步提升了宁阳城市的品位和城镇人口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