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寺石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39&run=13

清泉寺石刻,位于东平县大羊乡尚庄村西的杨山之南面。东经116°28′,北纬35°59′。1985年1月,东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光绪《东平州志》载:“清泉寺,旧志作杨山口寺,在县治东北三十里金螺山下,去杨山迤东三里许有清泉,水甚甘美,因以清泉名寺,金大定二十三年(1183)重修。”今寺院建筑已无。寺西有明代和尚墓塔残石。此处的摩崖刻字共有4处。主要有:寺后近于山顶处的“层峦叠翠”4字,字径1米,隶书,字体雍荣华贵,“层峦叠翠”4字右有一处刻石题记,已漫漶难辨;“仰止”题刻,字径0.8米,篆书,字体遒劲潇洒。“仰止”2字刻首题“卯仲夏”;近山脚处在一突兀的大巨石上题刻“抱璞”2字,字径0.4米,篆书,字体古朴苍劲;其东一大岩石斜面上题刻“大块文章”4字,字径0.5米,隶书。此处的摩崖石刻均没有刻字的年代,落款均为“怡仙”。怡仙何许人也,旧志中对此没有记载,有待进一步的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