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石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38&run=13

位于东平县银山镇前银山村,时代为北朝至宋代。2010年12月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银山石刻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北齐时期的浅石窟造像,原有圆雕主像两尊,或称释迦、多宝并座佛像,均高1.6米,头残;浮雕菩萨、罗汉像数尊,旁有宋代“元祐八年四月”题记,窟旁东侧崖壁上有线刻佛像、动物等。二是窟外崖壁左上方“佛说摩刻般若波罗密”摩崖刻字,字径0.5米。三是摩崖石刻东部50米处有北齐天统四年两龛像。另外,山脚有三方清朝重修丈八佛寺石碑。银山刻经为北朝刻经,和洪顶山刻经同为僧安道一书丹,属山东北朝摩崖刻经中东平湖刻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刻经旁并有造像,对于山东地区的佛教发展和当时的刻艺术经形式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