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山北朝五代摩崖石刻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36&run=13

神童山摩崖石刻群,位于宁阳县城东15公里的葛石镇神童山(凤凰山西首大山顶子)极顶,海拔410米。2006年12月3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摩崖石刻群,刊刻于南北长30米、东西宽20米范围内的花岗岩巨石或石坪上,共发现石刻八处:
在山顶东北侧巨石西面高度1.8米处,刻有隶书“大空王佛”4字,字径24厘米,大字字迹清晰,其余字迹不太清楚。“大空王佛”刻中的“大、空、王”3字为双勾笔划刻,“佛”字为细划实刻。
距“大空王佛”东南方约20米处的石坪上,隶书刻有“弥勒佛”3字,字径34厘米;落款隶书“彭大买”,字径18厘米。
“弥勒佛”刻字东北3米处有一石,刻“华光佛”3字,亦为隶书,字径与“弥勒佛”等大。
在另一巨石西面高1.5米处、有面积0.5平方米的刻石一块,楷书,字径5厘米左右,因风化剥蚀严重,大多辨认不清,尚能认读的仅剩“靖、尹、门、佛”4个字。
在上述第四石的西北面,还有一片约0.5平方米的刻石,亦为楷书,能辨认出的4字为“故、记、人、置”。
在极顶最大巨石(与邻石之间有约1米的缝隙)西壁高1.5米处又有一石刻,竖刻隶书6行30字,字径10厘米,字迹清晰可辨的有16字,被风化剥蚀不能辨认的14字。原文即:“开封□□□/度副使节□/令公刘□□/□示借□□/典凌□□□/中人干□□”。
在上述石刻的左边一米处,还有竖刻一行4个字的刻石,字径10厘米,书为“十将马庭”。
在“十将马庭”石刻左边的阳面,有一块高1.7米、宽2米的刻石。隶书16行,每行字数不等,最多者行13字,最少的行4字;字径大者17厘米,小者7厘米。刻文共167字,其中可辨清楚者153字,不易辨认者14字。内容为:“都厢军头领□□/右厢田球右厢十将程□/副都满全都虞侯宁铎/梁贞明五年守兖州节度/张太尉不顺□□□党畚军乱/正月内有龙来村百姓吴贵□/集人户置立山寨至二月九日有/天军使刘太尉统领兵事权伐/□池蒙太尉申奏准宣□/太宁军节度押衙见精光禄大夫/□校国子祭酒上柱国兼察御史/大夫充甑山寨将吴贵傅合/寨老幼□太至龙德元年/岁次辛巳九月癸未九日辛卯/与诸□□/□给村人等奏赛土地”。从该刻石的内容看,刊刻的时间应是后梁龙德元年(921)。
关于“大空王佛”4字刻石,据清《金石索》记载:在兖州西南凤凰山上(凤凰山即神童山,此记载方向有误,凤凰山应在兖州东北),经考证“大空王佛”、“华光佛”、“弥勒佛”和“靖、尹、门、佛”等题刻应为北朝人之作。其中的“大空王佛”4刻字与东平县旧县乡二洪顶的“大空王佛”字体如出一辙,疑为名僧安道一所书。
其他的几处石刻应为五代后梁龙德元年年间的石刻,所刻记的内容基本都是这期间发生的事件,并与《资治通鉴》卷270“后梁纪五”、《新五代史》“后梁末帝本纪”的记载基本相符,其主要内容记载了后梁贞明四年(918),兖州节度使张万进叛梁附晋,以亳州团练使刘鄩为兖州安抚制置使带兵讨伐张万进,贞明五年(919)十月万进败死,拜鄩为泰宁节度使的事件。还记载了贞明五年正月,龙来村百姓吴贵宠集人户置立山寨,二月,刘鄩平叛张万进驻军山寨中,其地距兖州50公里,居高临下,近可攻,退可守,有险可据,刘鄩计伐张万进占据了有利地势等情况。
“大空王佛”、“华光佛”和“弥勒佛”石刻,书法遒劲雄奇,楷隶兼备,是宁阳县唯一发现的北朝时期的书法艺术作品,也是研究佛教在山东发展史的宝贵资料。后梁龙德元年的石刻,依山就势而书,字虽大小不一,但它隶书古朴端庄、章法有度、自然流畅、错落有致,是难得的古代早期石刻艺术作品。神童山北朝五代摩崖石刻群,于1990年调查发现后,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2000年,山东省石刻艺术馆的专家亲至现场,对其进行了全面考证。现为泰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