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洞石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35&run=13

八仙洞石刻,位于肥城市湖屯镇吕仙村东北、小泰山北麓的悬崖上。东经116°35′,北纬36°17′。为明代至民国时期的。
“重修八仙洞碑记”在洞口东侧。石碑宽1.5米,高1.4米,面有蜡光,刻工细致,字迹清晰,系清代宣统三年(1911)刊立。刻文是:“自混沌开辟三皇五帝,治国以仁民爱物为主,圣贤化世以五常八德为先,佛仙渡人以感应慈悲为念,三教渡世著经垂卷,传流后世,普渡万古,欲人遵行修身,同返本而归原始者也。乃人心不古,伦理背谬,片善不作,诸恶奉行。如此世风颓败,上动天怒,於是众劫下降水、火、淹、旱,刀兵四起,瘟疫流行等等不已。欲削平世界扫荡乾坤而另立治也,乃无生不忍,民遭涂炭命,三天共议三教皈一,佛仙圣神万发道祖,借乩笔飞栾开化,删邪说,黜异端;判真伪,明正道。传丹经,著传真讲,九传天机尽曳于米盘内,愿天下善男信女笃行善道,修养身心,炼已三宝九传丹成同朝无极光天也,所以众祖不惮劳,烦临坛垂训,普渡尘环,因此化出众善,俱有清幽潇洒散谈优游之意。时至清明佳节,欲入山赏景,见桃花诸山,峦峰巍巍,直冲霄汉,峻岭峨峨,齐射斗牛,壁陡悬崖,有岩堂七二,山清水秀,真海阔天空,盘山高歌,山鸣谷应,松柏苍翠,百鸟喧鸣,奇花异草,满山芬芳。韶光飘渺,遍地氤氲,虽不是胜景福地,蓬莱瀛州亦不过如此是者也。不但范蠡隐此了道,即佛仙慕此清幽亦欲避静者也。于是东大封设坛扶栾。我吕仙借乩分派杨丰俊与丰明,修整山洞殿宇,塑王母南极天公,八仙九天仙女并灵官,玉皇圣像也,功已告竣,又与清和坛理门共议,重修女娲、太上、观音、天仙、文昌、山神、土地神像焕然一新。神之幸甚,人之幸甚。吾纯阳奉上帝之命临坛借乩,敬撰永垂不朽云尔。许崇丰、马永璋书丹。皈依坛领袖清和坛王培尧、郭明谟理门。宣统三年岁次辛亥桃月上浣谷旦。”下刻184个捐资人名字。
八仙洞东侧石壁上还有朱廷祯于天启元年(1621)四月初五到此一览时书刻的“小兜率”3大字,刻石高0.42米,宽0.86米;民国11年(1922)清明节所题“实业教育森林”6字,并有肥城县知事会宗翰率同士绅所留“实业育森”4字石刻,每字50厘米见方;还有民国14年(1925)4月刊立的“重修王母塑像碑记”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