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灵观石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34&run=13

洞灵观石刻,位于肥城市湖屯镇吕仙村东北的东幽寺遗址。东经116°35′,北纬36°17′。1989年12月肥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光绪《肥城县志》载:“洞灵观在城西三十里陶山东北麓,庙额石刻为隋王通题。”光绪《肥城县乡土志》七卷载:“洞灵观在城西三十里陶山东北麓,奇峰屏列,杂树郁葱,庙额石刻为隋王通题。”现庙已不存在,在遗址处一块高3米,宽1.6米,厚1.5米的巨石上,镌刻着“洞灵观”三个大字,每个字径30厘米,为楷书,落款“隋王通书”。
在王通书“洞灵观”石刻以东10米的一块巨石上,有民国壬戌年双勾线刻的“洞灵观”,每字径20厘米,无落款。旁边还有明朝澹然子书刻的草书“岩岩”二字。澹然居士是明代古超凡的别号。

【附录】
王通简介
王通,字仲淹,谥曰文中子,隋末私人教育家,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其自幼笃学,曾向隋王朝上太平十二册,未被采纳。后退居河汾,讲学于河南、山东、山西,学生数以千计,如薛牧、房玄龄、李靖都受过他的教诲。其仿照《春秋》著有《元经》、《中说》之书。大业中以著作郎、国子博士徵职,卒年仅37岁。唐初著名诗人王绩是王通的弟弟,被举为唐初骈文四大家之一的王勃,是王通的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