洸 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3&run=13

洸河,在宁阳县境西部,东经116°54′11.6″~116°44′45.6″,北纬35°52′31.4″~35°41′25.7″。洸河为季节性排涝河流,是西部平原区的一条主要河道,属淮河流域泗河水系。洸河发源于宁阳县堽城镇泉头村的虎背岭北坡,向西流经堽城镇南落星村南、堽城里村南、苏家楼村北、前洸河崖村与后洸河崖村之间,穿济微公路至西李家户村西转向南流,再经县城西由泗店镇的胡村南出境注入兖州市洸府河,然后入南四湖和京杭大运河。先后流经宁阳县的堽城、伏山、宁阳、泗店等四个乡镇,境内主河道全长28.7公里,流域面积183平方公里。洸河上游较大的支流有月牙河、果庄河、石集河,下游的主要支流是马家沟。
元朝大汶河曾设闸截流,由洸河注入大运河。清咸丰《宁阳县志》载:“洸河即阐水,鲁之名川也”。汶、洸分流处在古堽城稍东石濑之上。元时设坝置闸,遏汶由洸入济。明永乐中,工部尚书宋礼用老人白英,策导汶直达南旺,乃于洸口筑坝障汶,俾无南流,自是汶水不复通洸。今之洸河,由堽城闸下南流,折而西南,经苏楼村后,南流至伏山西,又至茂盛庄西,又至临邑村东,南过石桥经邢家庄西,西南流过吴家桥。桥北旧有闸,水西注柳泉,今东西二闸淤入土大半,西注之水不通。并西南流,过许家桥,越泗庄东,至歇马亭北入滋阳界。新中国成立前和新中国成立之初,洸河河堤年久失修,河床淤积严重,其排涝能力很低,常泛滥成灾。1965年11月,人民政府调集民工3万多人,实施了加高培厚堤防、疏浚河漕、建造桥闸的水利工程。自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政府投资先后在上游部分河段清淤筑堤,新建月牙河水库、石集水库两座中型水库和一座小(一)型水库、14座小(二)型水库。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治理,洸河排水能力已大为增强,大大减轻了流域内洪涝灾害的威胁,并除弊兴利,对宁阳县境西部平原的回灌水源补给起到了重要作用。

【附录】

洸 河
元·赵弼
岱宗何岩岩,万古奠坤元。
有泉出其下,实惟洸水源。
东流几百折,经我疏篱门。
雨晴凫鹥逐,月出蛟龙奔。
滔滔复混混,无间朝与昏。
往过来者续,道体于焉存?
临风久跂立,叹息无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