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摩崖石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27&run=13

清摩崖石刻,俗称万丈碑,位于泰山中路朝阳洞东北侧的御风岩绝壁上。东经117°06′12.6″,北纬36°15′21.9″。刊刻以清高宗弘历于乾隆十三年(1748)登泰山时所写的五言诗《咏朝阳洞》。
清聂剑光《泰山道里记》载:(朝阳洞)“东为御风岩,磨勒今上御制《朝阳洞》诗,因名万丈碑,字径三尺。”清摩崖刻石高约30米,宽12米,字径1米,刻字为行楷。其诗文曰:“回峦抱深凹,曦光每独受。所以朝阳名,名山率常有。是处辟云关,坦区得数亩。结构寄幽偏,潇洒开窗牖。历险欣就夷,稍息复进走。即景悟为学,无穷戒株守。”现诗刻保存完好。
该摩崖石刻择处泰山之阳最显眼的部位,一般在泰山南麓几十里外都可望及。诗刻选择在这个下无立足之处、上与青天相接的大绝壁上,据初步分析,当时的人是利用空中悬梯的方法,先由熟练精道的匠人一锤一凿打平,然后再行磨光,又落字刻制而成的。它的问世,不能不让人对乾隆皇帝的博大气度和刻制摩崖工匠的技艺留下奇迹般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