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庄古民居建筑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18&run=13

常庄古民居建筑群,位于东平县接山乡常庄村内,建于明代至民国时期。2010年12月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常庄古民居建筑群包括颜氏大街南院老宅、北院老宅、一一五师东进支队司令部办公室、保险楼、风凰嘴老宅、会客大厅以及颜世芝家、赵继玲等民居约30户,计500余间。为平房,砖石墙,木顶架,一门双窗,券式,内有木梯通顶部,当地村民称为“挂屋子”,特别是颜家大街南院老宅南北长100米,东西宽80米,共计30余间房屋;有的为平顶房,有的为四合院建筑,布局合理、保存十分完好。东进支队司令部办公室就处在南院老宅,今为颜廷增家,当时罗荣桓同志就是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香山战斗。村内颜氏家族的家庙即“复圣庙”,位于常庄一村,创建于明代早期,清乾隆七年复建,民国年间进行过重修。现存正殿三间,顶脊砖雕四条龙,吻兽高突,保存基本完整。庙内现存清乾隆七年、二十年和咸丰元年重修碑各一方,记载了东平州颜氏氏族人建庙祭奠复圣之盛举。古民居群屋房檐上的滴水极具特色,多成鸟嘴状,有的伸出后曲折,避免水流直冲后面人家,体现出当地民风和谐。民居内还有较多的床、柜、椅等老式木质家具以及清代“泰山石敢当”石刻等民俗文物。村内胡同较多,有“七十二胡同”之说,拐折曲弯,自成一景。另外村外还有战乱时村民为求自保而修建的部分村寨寨墙,保存较为完好。常庄古民居建筑群基本保存了清代中晚期的建筑风格,复圣庙碑文记载了东平颜氏祭典及皇恩频加的史实,对于研究清代民俗建筑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