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陕会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17&run=13

山陕会馆,位于宁阳县城东北45公里的东庄乡东庄村西部。这里自古为商业重镇,交通发达,南船北马,商人云集,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货物集散地。
山陕会馆创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叙友谊,通商情,接官迎仕,祭神求财,集资修建。山西、陕西商人死后,尸体便在会馆落棺,然后再用2匹骆驼送回家乡,来不及送走的,就埋在了东庄村西。
会馆建有客栈、前庙、后殿三部分,现尚存后殿3间。客栈是过往商人栖身之地,前庙则是祭拜财神的庙宇。原山陕会馆为殿宇式清代木结构建筑群,布局紧凑,错落有致,装饰华丽。建筑物上保留了一些歌颂经济繁荣的楹联,碑刻上记载了许多商号名称及其捐银数目等,它的石雕、木雕、砖雕和绘画工艺更是该建筑的艺术精品。
山陕会馆是历史上商业发达、经济繁荣的见证,它集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融中国传统儒、道、佛三家思想于一体,不仅是古代建筑的瑰宝,而且也是研究古代商业史、经济史、戏剧史、运河文化史,以及书法、绘画、雕刻艺术史的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