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营行宫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14&run=13

皇营行宫遗址,位于岱岳区大汶口镇卫驾庄村西200米处的一片高地上。东经117°4′13″,北纬35°57′39″,海拔94米。清代建筑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泰山道里记》载:“大汶口……又西三里许,过卫驾庄为行宫,内有四禅祠,乾隆三十年(1765)车驾南巡、三十六年(1771)幸曲阜,驻跸于此。有御制四贤祠诗,曰:‘孙石气求未声应,孔胡异辙并升堂’。”
皇营行宫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20米,总面积为2.4公顷。全部殿堂宫室近百间,为三进院落的古宫殿建筑群。四周环有1.2米厚、6米多高的红色围墙,森严壁垒。行宫坐北向南,南面并排三个大门。中间一门是行宫的正门——午门,仅供皇帝一人出入。门坊为两扇木制铁皮大门,门扇上各饰门钉,纵横各9排,共81个。门前有石狮一对,分别守卫在午门两旁。午门左右两翼,分别设有侍卫门房。午门左边一门为文武官员进出之用,右边一门为宗室王公进出之用。
走进门坊过屏门,下台阶便是前院。中间有一石条铺成的甬道,穿过前殿、正殿,越过三院直达后宫。前院正面建前殿1座,是皇帝登辇下车之处;左侧建侍卫官员和跟随奴仆居住房三栋,坐北朝南;右侧建敞房一排,用于存放车辇、饲养马匹。
穿过前殿,便是中院。沿甬道往北60米,是九孔拱形石桥,桥下为月河。月河东侧有假山1座,用太湖石堆砌而成,高10米有余,山脚设有人工喷泉,山上栽植四季各色花卉。山旁建有六角御茶亭。中院北面是正殿,是皇帝同随从官吏晤面议事之处。正殿东西长36米,南北宽20米,殿高25米,面积720平方米,为重檐八角庑殿式。全殿由数十根环抱巨柱支撑,双龙迭脊,黄瓦盖顶,装饰绚丽,金碧辉煌。殿内方砖铺地,下垫红砂,屏风前设有九龙御座,御座用楠木雕龙髹金而成。中院东西两侧,建有灰色出厦廊房,为随从官僚居住处。
从正殿左右耳门北进,即是后院。迎面便是黄瓦盖顶、双龙迭脊、昂首翘尾、凤凰翱翔、虎头瓦挡单檐的后宫。宫内龙床虎炕、锦被纱帐设在两旁,楠木桌椅设在中央,是皇帝进膳和就寝的地方。后宫东西两侧配有宫女、太监居住的厢房。
皇营外还附设了驸马府及御桥。驸马府建在皇营正东,自为一院,是皇亲国戚及其随从人员的起居之处。御桥建在皇营正南大汶河之上,总长200米,宽3米,全用松木架设。
乾隆朝后,因清帝废止南巡,皇营行宫未再使用。其间闲置不用时则留有数十名官僚、奴仆、守军,负责护卫打扫清理宫室。约在1860年,该皇营行宫被破坏殆尽,只剩下隆起的地面和废墟。现遗址处为卫驾庄农田耕地。
2003年8月,岱岳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附录】
乾隆帝咏行宫诗作
《泰安县四贤祠行馆作》
北指岱宗峻,虔登已祝■。
吉行五十里,驻傍四贤祠。
惟愧所无逸,而犹默有思。
诸人高蹈者,示必肯于斯。

《四贤祠行馆》
逐程行馆足盘旋,傍有丛祠祀四贤。
恰喜昭苏方孟月,忽惊俯仰异当年。
称其石孔应声耳,略彼孙胡异趣焉。
论古由来戒深索,欲长善善此思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