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起楼古村落石建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12&run=13

二起楼村,位于岱岳区道朗镇西面10公里处的深山之中,是神奇的石头村庄,或称之为石头城。村内皆是古老的石房屋、石墙、石大门、石水流子、石铺巷路、石碾、石磨、石水窖等。
村内具代表性的标志性石建筑“二起楼”,又称村标,是1座全部石砌二层小楼,长3.6米,宽3.4米,高4.6米。楼顶用石块从四周向中心砌成拱形封顶。二起楼古老原始,结构坚实,经历400多年,仍完好无损。楼顶中心竖立着古人顶礼膜拜的“生殖崇拜”物——石质男性阳具“祖”图腾,底围90厘米,中围75厘米,高80厘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阳具是汉字“祖”的初始原型,象征子孙繁衍、传宗接代。远古时期人群部落的图腾,有些以人体五官为之,至西周以后,阳具图腾崇拜在中国大陆已几乎绝迹,而二起楼的阳具图腾崇拜却传奇般留存下来,成为二起楼村原始村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村标附近有清咸八年(1858)岁次戊午十一月《萧氏谱碑》曰:“盖谓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始祖彦自洪武,迁居泰邑西南乡齐家庄,已数百年矣。传至十世敬祖,又迁居肥邑石屋庄建茔□村西建立谱碑。阅十二世明祖,迁居泰邑二绮楼庄……”这是二起楼村最早的文字记载。据传,这里千年以前就已有人居住。碑中所记“二绮楼”即今“二起楼”。
古代二起楼村因其地势险要,依山而建,成为兵马驻扎、粮草囤积的大本营。村西有石坞洞山古山寨、八卦兵营、神仙沟、九龙井等古遗址。现代有谢觉哉植树处、四清池等。该村建筑典型地体现了中国古代“因地制宜,用险制塞,就地取材”的建筑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