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字会旧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08&run=13

“卍”字会旧址,位于泰城青年路南段西侧,财源大街东段。东经117°7′22″,北纬36°11′13",海拔144米。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4年,“卍”字会购李姓宅院作道房,1939年又购展姓土地。1943年建成大殿。
“卍”字会,民间又称为万字会。是一个慈善团体,对外叫世界红万字会,对内叫“道院”,重在教尚道德精神,研究哲灵学理,以求民智之高远,科学之进化,但又崇拜老祖神灵、主张因果报应,亦属迷信团体之一。万字会1922年成立,不及十年,已风及全国。各省的大埠以及县镇大都设立了分会。
民国年间的红万字会,平日主要为穷苦百姓医治疾病。万字会供奉老祖(青玄老人)。认为老祖是道、释、儒、耶、回五教的首领,视老祖为最高的神。当年在万字会的大殿内部供奉的大铜牌上写:“至圣先天老祖道、释、儒、耶、回之神位”。其下摆着一排大葫芦。会员需每日早、午、晚三次向老祖烧香叩首,称之为三部道。烧的是檀香或香面,香气氤氲,烟火袅袅。万字会的宗旨是“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主张人与人为善,予人方便,多行好积德;讲因果论,说今生种什么因,来生结什么果,善有善报,让人多做好事,不做坏事,否则必有恶报。万字会给每个会员发一条用布编成的带子,上写“正心修身,克己复礼”8个字,说这是神赐的。还给每个会员发一张用朱砂写成的大“佛”字,叫会员在家供奉,每日三部道。号召会员每天坐“静功”,盘膝打坐,潜心、静气,说练这种静功可使人的精神旺盛,并可延年益寿。
万字会开法会的时候,把会员分编成组,每组十数人叫“篡方”。用“扶乩”的形式,预测未来,预测人生。有时还“扶乩”到了老祖,说得神乎其神,非常神秘。万字会很崇拜南海大士、西方极乐世界,认为人要故去,能到西方极乐世界,是人的最大福气。对来不了万字会参加法会的会员,就叫他们在家,每日烧三次香火三部道,要坐“静功”。
万字会的组织机构为各级理事会,理事会会员多是有钱大户、大地主、大财东、大经理。当年出入万字会的多是穿长袍马卦、头戴礼帽的人,因为他们有钱,可以支持万字会的活动。穷苦人很少能参加理事会。
“卍”字会旧址,于1992年被泰山区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大殿揭顶落架大修。重修后的大殿为歇山式,九开间,清代大木作法,檐下彩画。该大殿长期被泰山区机关幼儿园占用,2006年9月,幼儿园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