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02&run=13

南门桥,位于东平县州城镇南门街外的护城河上,是东(平)靳(口)公路所经之路。东经116°19′,北纬35°53′40″。
据《东平县志》(1989年版)载:南门桥始建于清代,1950年重修。县政府在原南门桥吊桥处建桥2孔,距3孔桥18米,孔高1米,拱孔距桥面为2.3米,使交通更为方便。
现存南门桥,全长47.5米,宽7.3米,地上高度2.3米。为全石结构拱形桥,共5孔。桥孔之上分别雕有一避水龙头,雕刻细腻,手法娴熟,虽经几百年的风雨剥蚀,现仍栩栩如生。
州城自宋代建城以来,北门至南门5华里长的大路一直是南北交通要道,南门桥也首当其冲的成为一大关口,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平县城,残酷镇压东平人民的抗日力量,为设卡盘查行人,曾在南门桥北端路基挖沟,安上吊桥。至今南门桥附近南门村一带的老人,还习惯称南门桥为“吊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