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王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0&run=13

康王河,为横亘肥城市境内的最大山洪河道。上游由肥河、康河汇流而成。清光绪《肥城县乡土志》载:“肥河发源于黄山东北麓,至泰安鱼池入县境……”、“康河发源城北五道岭诸山。绕城东而南,至李家屯入肥河。”新中国成立后,省地、县地图均以康王河注名。
康王河上游有6条河道汇入,主要有潮泉、城东河、拾屯河、陈留河等呈东西向横穿肥城北部,该河流经仪阳、老城、新城、王瓜店、湖屯、桃园、石横7个乡镇,至后衡鱼村西入汇河。康王河全长42公里,流域面积427平方公里,其中肥城境内338平方公里。主河道上、中游较宽,下游偏窄,最宽处达500米(未治理前),最窄处仅18米。中下游河道比降为1/800。
康王河是汇河的最大支流,由于上宽下窄(入汇口仅18米),因而水流不畅、水位拥高。汛期康王河受汇河水顶托,回水面大,积涝成灾,因此,康王河下游和汇河中上游段洪涝灾害往往并发。
新中国成立后,泰安地区专署和肥城县两级政府,均把治理康王河摆在了首要位置。1951年,泰安专署专门组织水利技术人员进行了勘测设计。1952年底,泰安专署建立了施工指挥部,组织肥城、平阴、东平三县全面施工。工程从6月22日开工,7月26日竣工,完成了康王河入汇口以上12公里的拓宽、加深工程,挖土方8.4万立方米,用工4.03万个,河床由原来的18米拓宽到22米。泄洪能力达到163立方米/秒。建公路桥3座,工程总投资19万元。1966年,泰安地区再次组织肥城、平阴、东平三县对康王河进行全面治理,主要工程是展宽、加深河漕,加高培厚堤防,加大行洪断面,增建、扩建桥梁和支流入口涵闸等。肥城承担了由席桥至大业长段河漕的展宽、加深及复堤工程,同时开挖了衡鱼至店子的康王河入汇分洪道6.5公里,底宽10米,使康王河泄洪时与汇河水错开时段,分散入汇,工程于翌年汛前完成。1979年2月,经泰安地委批准,肥城县再组织施工指挥部,组织3万名民工对康王河下游的大业长至后衡鱼段5.6公里河道进行了展宽疏浚及复堤。使河床底宽由22米拓展至45~60米,过水深度4.5~5米,堤顶宽3米,为20年一遇标准,共完成土方76.53万立方米,用工53.06万个,国家投资22.05万元。1990年10月,又对康王河中游进行了治理,即由王瓜店镇南军寨至潘台段,长5公里,使河道展宽到100米,并在南岸筑起大堤,高4米、顶宽5米,达到20年一遇标准,完成土方54万立方米,用工43.3万个,县、乡投资及劳务折款计120万元。1995~1999年12月,桃园镇还对康王河里留、旅店大桥下游和鲁里段6公里堤防进行了疏浚复堤加固,完成土方60万立方米,用工51.6万个,完成投资550万元。
康王河经过解放后不间断的治理,使河漕得到了展宽加深,顺直了河道,尤其在低洼河段筑起了防护大堤,使之可防御460立方米/秒的洪峰,达到了20年一遇标准。与此同时,还利用旧河滩造地2500亩。
康王河沿岸有32个工矿企业和医疗单位,每年向河内排放废水总量达5000万立方米。这些污废水中的COD、BOD、汞、六价铬、挥发酚、氰化物等有毒物质含量较大,其中的化肥厂、造纸厂、水泥厂、电厂、矿井等都是较大的污染源。再加之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的大发展,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造成了康王河的严重污染。
从1982年始,肥城县政府既对一些排污量大、污染严重而又无法治理的企业,实行了关、停、转、迁的处理办法,关停了县焦化厂的2座土焦炉,将老城镇磷肥厂转为水泥厂,移址了新城镇的刘庄村砖瓦窑。1995年以来,康王河沿岸的肥城市造纸厂等13家企业先后建起了废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并通过了环保验收,累计投资5096.3万元。其中肥城市焦化厂、肉联厂、磷铵厂、精制盐厂、泰鹏集团毛巾厂、开元化工厂等6家企业提前完成了限期治理任务;肥城市精制盐厂、焦化厂和磷铵厂基本上实现了工业废水零的排放。2000年又关停了肥城酒精环保设备实验厂等2处污染较重的企业。从而使康王河流域的工业废水污染负荷总量削减80%以上。
为根治康王河的污染,2002年,肥城市委、市政府开始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是年5月1日开始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工程同时开始施工,康王河管网则是肥城市两条主管网工程建设之一。

【附录】

“泥马渡康王”的传说

康王河原叫肥河,为何改称康王河,这里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北宋末年,金兵侵犯中原,宋兵一触即溃。金兵益发骄横,曾设骗局擒去宋徽、钦二帝。金兀术又以康王赵构去金营作人质方罢兵休战为条件,换取徽、钦二帝回朝。不料金人不守信盟,康王在金日久不见放二帝回朝,甚为焦急。
赵构虽然年少,但聪明过人。他想法取得兀术的信任,果然兀术对赵构十分宠爱,当作自家人,不加任何防范。赵构认为时机已到,寻机逃跑回朝。一日子夜,赵构骑马逃出,等兀术发现时,他已离金营百里,兀术令兵急追。正行间忽听背后人马沸腾,大叫:“赵构如不下马请罪,立即开弓放箭!”赵构眼看追兵越来越近,乃弃马寻林深小路僻静之处躲藏起来。追兵遂四处搜查无人,扫兴而归。赵构等追兵去远,已感饥乏不堪,遂又踉跄逃奔。刚入肥境不久,追兵又至,心想如再步行定被金兵捉住,于是他来到一座寺院门前,见门外系着一骑,遂解缰上马,行没多远,眼前横一大河,自东向西奔流不息,他不顾一切,摧马加鞭飞渡彼岸。金兵追至河边,见河水汹涌,没再追赶。赵构这才松了一口气。心想这次脱险多亏了这匹马,仔细一看,却是一匹泥塑马。从此以后,在肥城民间便有了“泥马渡康王”的传说,自此由泰安入肥境的肥河就改称康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