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99&run=13

永济桥,俗称南大桥,位于东平县州城镇南关村南邻,横跨小清河。东经116°19′,北纬35°53′20″。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济桥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八年(1395),由东平州人邢整奏请创建,计18孔;明万历四年(1576)知州邱如蒿于桥两侧添砌桥栏;清顺治十五年(1658)州人王元臣募款重修,时桥的长度为全县之冠。1970年,桥孔局部塌陷,县公路站进行修补,桥面两侧加垒石墙。桥为石基砖拱结构,全长98米,宽7米;存13孔,跨径4米,孔径高2.5米,承重量为汽—13吨。
永济桥是今东(平)靳(口)公路必经桥梁,现存状况仍保留着清顺治十五年(1658)的原貌。
自元代开通由东平至临清的会通河后,京杭大运河流经东平,使东平成为漕运要枢,历时600余载。江淮一带漕粮,每年以400万石之巨取道于此运往京都。元代设东平路辖54州县以后,使东平进一步成为集政治、经济、交通于一体的一座繁华的大都市。永济桥紧靠京杭大运河、横跨小清河,成为沟通南北交通枢纽的重要桥梁,它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着辉煌的昔日。此时的永济桥整日桥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桥下碧波荡漾,芦苇丛丛,荷叶团团,好一幅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的美妙图画,由此形成的“城堤秋水”景观被誉为“东平古八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