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孔扬水站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96&run=13

大孔扬水站,位于宁阳县堽城镇大孔村南,始建于1977年10月,1978年11月建成使用。2010年3月,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孔扬水站全长2150米,北起引汶干渠,南至大孔行政村南,横跨333省道(蒙馆公路)。由北向南沿中轴依次排列为明渠、暗渠、方井、站首及配楼、渡槽、防渗渠。明渠为土坝结构,开口位于东西走向的东引汶干渠南坝体。暗渠为地下涵洞式砖石结构,宽约2米,高约2.5米。在暗渠上方地表处留有5眼砖砌结构的提水井(清淤井),以灌溉附近农田和及时清除涵洞内淤泥所用。方井呈上大下小斗式形状。方井底部近北护坡处向下,石砌结构,在二层台中间东西两端呈半圆拱形的静水池,连接北侧暗渠涵洞。在水池上方,修砌机井屋,内置抽水机组。现在有管径为0.35米的上水管1道,通过上水坡道至站首。渡槽横跨蒙馆公路,至大孔村中部的村委会北止,长1200米。渡槽下方为椭圆形石质柱基,两柱基间用混凝土发券,第一拱形券两侧各设2个耳洞。柱基最大跨度为13.5米,最小跨度8.7米。大部分柱基南侧下方砌有0.3米见方的平整石块,上刻有“×××大队、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字样,为当时各村承包修建的纪念标志。防渗渠北接渡槽,全长300米。扬水站设计提水流量1立方米每秒,灌溉面积1万亩,为当地粮食增产创收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是宁阳县水利史上的重要工程之一。大孔扬水站为研究当地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