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城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9&run=13

放城河,因其流经林放故里放城而得名,古名洙水。放城河发源于关山之阳的新泰市岳家庄乡南涝坡、上峪村一带,自北南流,于放城村附近汇合由关山之阳王家庄、岚山后一带流来的两条支流,再汇盗泉水南流,经新泰东、西石井间的峡谷入泗水县境,折而西南流,于卞桥东汇入泗水。境内河段全长18公里,最大宽度250米,最小宽度40米,一般宽度80米,比降1/250,最大流量600立方米/秒,流域面积112平方公里。上游有上峪水库,中游贺庄一带有库容1.5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贺庄水库(位于泗水县境内)。
《水经注》卷二十五载:“洙水,出泰山盖县临乐山……又西经泰山东平阳县……西南至卞县入于泗。”又载:“洙水西南流,盗泉水注入……洙水又西南流,于卞城西,西南泗水,乱流。西南,至鲁县东北,又分为二水。”古时的“盖县”,其区域在今新泰市东南沂水县一带。事实上,郦道元对洙源的记载有误,因为新泰南高北低的地形,形成于荒古的地质年代,任何流经新泰市区域的东来、北来之水都无法穿越中部山脉入泗,所以洙水上源一直是扑朔迷离,以至有人认为此水已在华夏地面上神秘地“湮没”了。清乾隆年间编纂的《山东通志》,经大量考证,否定洙水源“盖”说,指出“洙水,自泗水县东北关山发源”(详见《漕运志》《山川志》),才解开了这个疑团。
放城河流域内地形以丘陵、山区为主。主要矿产资源有煤炭、石灰石。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地瓜等。“秋红蜜”桃、“泰山红”石榴、“马家寨”香椿芽、“梅鹿山”贡米为远近闻名的土特产。
古洙水流经新泰境内的东西石井峡谷,古称“小三峡”,现今仍景色秀丽,名胜众多。春秋时代,孔子居洙泗之间,聚徒讲学,故后世以“洙泗”代称邹鲁文化和孔子教泽。
古洙水之畔的放城镇,为孔子弟子林放故乡(详见《林放故里》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