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仙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68&run=13

升仙坊,位于泰山“紧十八盘”的石庙子以北。东经117°05′58.1″,北纬36°15′16.71″,海拔1341米。因此处山势陡峻,悬崖峭壁,又是紧十八盘的起始处,所谓的岱顶“三天”胜境近在咫尺,令人顿生飘然升仙的意境,故名“升仙坊”。旧有过得此坊便可成仙之俗说。
清聂剑光《泰山道里记》载:“两山竦削壁立。东曰飞龙岩,西曰翔凤岭,中为十八盘。有升仙坊,自龙门坊至此三里,攀跻直上,天门忽辟,其相距一里余。”升仙坊创建于明代,为两柱单门式跨路石坊,宽2.82米,通高4.6米。基石长1.82米,宽0.65米,高0.5米;坊柱为方形,下施以滚墩石,兽头石鼓状;柱上有门楣、额板、额枋,枋上置五斗;坊顶为石雕庑殿顶,大脊雕圆头吻,浮雕瓦垄、滴水、勾头。额题楷书“升仙坊”三字。该石坊置于紧十八盘起始处的正中,与十八盘上端的南天门相对应,是泰山沿途重要的标志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