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龙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40&run=13

祥龙观,又名三清宫。位于东平县银山镇国家森林公园腊山后半山腰处。1994年3月18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祥龙观的主体建筑老君堂,始建于唐代。传由著名道教学者孙思邈主持修建。后历代皆有扩修。祥龙观原有3处道院组成,鼎盛时期规模颇为宏大。新中国成立后,因道士还俗,祥龙观日久失修,逐渐颓垣断壁。1998年,腊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依照原来建筑布局和建筑风格重建。
现在的祥龙观南北长26.4米,东西宽18.45米,总面积487.08平方米。道观布局,北为老君堂,西为丘祖阁,东为藏经楼,南为道士膳房。道院有南北二项门,两旁有雌、雄二石狮雕。北门前的擎天古柏、盘绕老滕,给人以苍老幽远之感。老君堂内彩塑老子坐像一尊,其左手放于膝上,右手依靠案几,双目平视,两耳垂肩,长髯飘洒胸前,面露笑容,和蔼可亲,气度非凡,似在向人娓娓讲述玄妙的“道”家理义。祥龙观的藏经楼,当年在收藏道家经典图籍方面曾富甲一方,后因道士还俗而散失殆尽。
老君堂内还有一巨幅壁画,此壁画以“三清”为中心,组成层次井然的礼仪画面,充分表达出“三清譬如此辰,居其所而群神拱之”之意。整个画面云气缭绕,人物生动,庄严肃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三清宫是祥龙观的另一重要建筑,始建于元代。后历代皆有修缮,规模较大的一次重修,是明代龙门派十世祖杨清荣在祥龙观任主持时进行的。现三清宫由巨大雕石砌构而成,拱券门窗,屋顶雉堞周匝,风格独特。宫室分为两层,上为丘祖阁,下为三清宫。道教素以玉清、上清、太清为“三清”之界,因此宫内供奉有“三清”神像:中间是元始天尊,左手虚拈,右手虚捧,象征“天地未形,万物未生”时的“无极”;左边是灵宝天尊,双手捧阴阳镜,象征刚从无极状态中衍生出来的“太极”;右边是道德天尊,手持画有阴阳镜的扇子,象征由太极分化出来的阴阳“两仪”。祥龙观三清宫内除雕塑有三清神像外,还塑有道教全真龙门派的七大真人像,这是因为三清宫和丘祖阁“合二为一”的缘故。丘祖阁即道教全真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元代著名道士,号“长春真人”,元世祖忽必烈谥封他为“长春全德神化明应主教真君”,他曾到腊山布道,使祥龙观成为“道士云集之处,黄冠衣食之所”。
祥龙观院的道士膳房与三清宫之间,有一眼深泉,名曰“玉露井”,井深数十米,水质甘美清冽,冬不凉夏不温,终年通流运河,不以潦而盈,不以旱而涸。民间历有“拜老君,登腊山,品玉露,成丰仙”之说。
祥龙观内尚有三株挺拔高大的古树,其中的国槐和青桐,取“怀童不老”之意。另有老柿树一株,秋季凉风乍起之时,满树红柿如火,隐谐“事(柿)事如意”。
祥龙观北门外,有一幢清光绪十七年(1891)刊立的道观家谱碑,碑上楹联为“三宝不动尊祖训,一元复出作孙模”。碑文详细记述了从十世祖杨清荣始到二十九世祖郭元嵩终,整个腊山道教的发展历史,具有很重要的史料价值。
祥龙观是因元代道教全真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曾来此修练布道而称著的道教圣地,自祖留踪,数百年来,香火一直连续不断。明代祥龙观十世祖杨清荣创修的乐台及创立的道教音乐流传甚广、影响较大。以杨清荣为首创立的蜡山道教音乐,2008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降龙观从明朝至20世纪初的500年间,前后历经20多位主持道长在腊山传教,其中不乏精于道术的杰出宗教人士,如民国时期的祥龙观道长齐全智主持,就曾领衔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一职。
杨清荣,道号贵华,镇江丹徒人,明代赐进士出身,仕途坎坷,弃官不做,广游名山大川,爱上了腊山风光,便在这里出家修道,遂成为祥龙观全真龙门派十世祖师。他崇尚礼乐,通晓音律,精通管弦之乐。凡给他做弟子的,最少要精通一种乐器。清代碑记,“道祖杨清荣,以笙、管、笛、箫之乐,率众徒化缘方圆数百里,于祥荣观架桥铺路,修建庙宇,立清明大会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