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岩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39&run=13

月岩寺,位于东平县银山镇东南部的昆山西麓半山腰处。东经116°10′,北纬36°00′。昆山又称昆仑山、困山,据清光绪《东平州志》记载:“县治西北四十里,上有马跑泉。旧传周王行狩至此,为寇所困,苦无水,马刨地得泉,因以‘困’名山。山的东边有蟾蜍峡、莲花沼,南边有玉灵崖、石室洞。上有小虚观,塔下有饮马泉,学者多讲业其中。”昆山地处东平湖西岸,有4个山头,海拔229米,有东平八大景之一的“昆岩瀑雪”景观。1994年3月18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民国《东平县志》)载:“月岩寺,县治西北三十五里,元至正元年建。”明清时期多有重建。清道光十年(1830)为最后一次大规模重修。
月岩寺坐北向南,门辟向西,面积约3000平方米。今寺院存有大雄宝殿、藏经阁及左右配殿和后殿,为前后双重院建筑。其中大雄宝殿面阔三间,长11米,进深7.1米,高8米,为硬山式建筑设计。顶部复以灰瓦,脊上有砖雕双龙戏珠及花卉图案。殿内顶部为木制结构梁架,雕梁画栋,墙壁绘满壁画,甚为美观。大殿前有古柏两棵,树干粗大,参天蔽日,掩映佛殿。院内左前方有明代万历七年重修的全石质结构钟楼一座,高4.5米,四角攒顶,石柱上有题记多处,造型精美,是不可多得的明代钟楼建筑。寺院东即为“马跑泉”、“石室洞”奇观,洞口上有清康熙年间地方名人马光远书写的泉名,洞内泉水终年不断,溢流出洞后顺人工开凿的石槽流入寺的荷花池。寺东北处有小虚观塔,全石质,高3.5米,八角形,顶部雕以瓦垄,塔内有宋代圆雕佛造像3尊,均通体磨光,较为精美。
寺院左前方的悬崖上还留有许多名人的题刻诗词,其中有清康熙年间卢时芳书写的“南海别院”4大字,行草,字若游龙走凤;“飞岩瀑雪”4大字,秀逸潇洒;还有明代于慎行的《游月岩寺》诗和清代尹祚霖的律诗一首。
寺内还完好地保存着明清两代的碑刻12方,是研究月岩寺历史状况和“东原文化”的重要资料。如清道光十年的《重修月岩寺碑》上记有:“月岩寺者,为东原八景之一,是我方之巨观也,尝有学士名流设馆肄业,骚人墨客登眺吟味,诚胜地也。……抚河流之绵缈,仰高山之在望,一泓碧水,实契人心,半月巉崖,贝瞻东鲁,蝇不足称丛林巨刹哉,然泉堪洗耳,石能点头,已足生人道心,称胜矣。极目所际,长河(即黄河)如带,是天府灌输也,金线重镇(即东平州城),是河逾之,为乎畴衍。”这可谓是对月岩寺胜地的最佳赞述。月岩寺不仅是一处佛教圣地,同时也是儒家学士名流在此设馆讲学的场所,因此,佛教文化和儒家文化在此相融发展,真实地反映出儒、佛在中国融合发展的历史现象。

【附录】

《游月岩寺》
明·于慎行
古木森阴碧殿凉,空阶朝玉引泉长。
穿云衣泾莲花顶,对月经闻贝叶扬。
野雀窥厨分争食,青龙驯钵伴禅床。
远公白社何年事,应有闲引系客肠。

无 题
清·尹祚霖
陟足昆仑第一峰,马刨泉上憩游踪。
南来浩瀚环黄运,东去崚嶒朝岱宗。
蚕尾争传名士集,马蹄犹忆穆王封,
月岩有寺原非梦,虎洞春生万壑松。
注:此诗为昆山石壁题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