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香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38&run=13

磨香寺,位于东平县银山镇山赵村东50米处的腊山之阳,东平湖西岸。东经116°10′,北纬36°01′。1996年12月,东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磨香寺始建年代不详,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该寺坐北朝南,大门设在寺的西南角,全寺分为东、西两个院落,中有门道相通。西院现存有前、后殿。后殿为主体建筑,为三开间,面阔13.1米,进深6.3米,高6米,殿顶为硬山式,复灰色瓦,内为木构梁架。东院后为藏经阁,双层砖石结构。院南有钟楼一座,全石质,起脊翘檐,四柱石,从题记看为明代万历四十六年(1618)由进士宋祖舜、布政司省祭官郭汴、陆修业、牛孕祥等捐资修建,今保存完好。石柱上刻楹联曰:“鹫鸟炼石楹撑十三万诸天大地,毒龙发金籁度百亿劫痴女呆男。”
该寺虽然建筑规模不大,但严格依据佛寺要求设计修建,在古建筑研究方面具有一定史料价值。

【附录】

刘工灌巧对妙联
北宋末年的宋江农民起义选腊山为根据地与官军抗衡,看中的是这块风水宝地。道教、佛教以及文人墨客也被这片风光宝地所吸引,他们会聚腊山,填词赋诗,探讨学问,多有诗词文赋记载于碑碣而流传至今。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清代东平州大才子刘工灌,他在磨香寺率众讲学期间,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他不仅学问高深,而且弟子众多、散布各地,特别是他在江南为官时巧对佳联妙句一事曾震惊当时的文坛,故事的原委是这样的:刘工灌初入江南,当地的才子想试试他的才学,出联请刘工灌应对,一才子出上联:“坐南朝北吃西瓜往东放”,刘工灌顺口应对“自上而下看左传往右翻”;另一才子在惊叹之余,也出一上联“春前有雨花开早”,刘工灌不假思索当即应对“秋后无霜落叶迟”。江南才子虽然拍手称绝,但仍不甘拜下风,又出联“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刘工灌稍加思索,便对出了“江北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妙句,使江南才子无不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