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清真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36&run=13

清真寺,位于东平县州城镇北门街路西,东经116°19′,北纬35°55′。该寺大门正对南北走向的回民聚居区北门大街,寺院后为水塘。本寺为伊斯兰教礼拜寺,历史悠久,建筑规模宏大。1994年3月18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真寺建于明万历年间,明嘉靖、清宣统年间曾多次重修与扩建,是山东省西部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文化大革命”期间,清真寺曾遭破坏。1990年2月再次重修,并新建大门一座,门上置一匾,上书“清真寺”三个大字。全寺坐西朝东,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从东往西依次为大门、天井、前殿、后殿、南北讲堂以及寝室、水屋、观赏台等建筑。大门三楹,灰色瓦顶,气势庄严,古朴大方。天井中有砖石砌成的甬道直通前殿。前殿为全寺的主体建筑,面东,立山起脊,灰瓦复顶,砖石结构;高12米,面阔20米,五开间,进深10.2米。殿内为四梁八柱结构,顶脊砖雕浅浮雕图案,脊中间有宝鼎一座,两侧均饰以龙纹鸱吻,吻兽生动。殿前有厦子相连月台,厦下南北各放置一块明清时的重修碑记。大殿左右各建有耳子一所,木柱支撑灰瓦顶。前殿和后殿中间由拱沟相连,上部两檐之间隔一天沟,下部为整体结构。后殿施以攒尖式顶,檐下为斗拱结构,造型奇巧,巍峨耸峙,其建筑形式与北京天坛的祈年殿顶部处理有异曲同工之妙。殿前后均建有月台。讲堂为一般性建筑。殿内西墙的中部有一似门样的拱形浅窑,称“米哈拉布”,是众教徒面西诵经、做礼拜的地方。后殿南北也建有耳子一座,风格跟前殿主体耳子相似。殿西为观赏台,台下有养鱼塘,塘内荷花伴池,碧水涟涟,风景优美。寺内现存有重要古碑刻6方,其中大清道光十二年(1832)和二十年(1840)的两块重修碑记,是研究伊斯兰教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清真寺整个建筑气宇轩昂,雄伟壮观。建筑主体四周木门窗均施以楠木雕刻,其内容系用阿拉伯文组成的花纹图案,充分表现了高超的技艺和独特的民族风格,在宗教和古代建筑研究方面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它的存在也是民族大团结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