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庙清真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34&run=13

白马庙清真寺,位于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庙村。2003年7月,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寺中碑文记载,白马庙清真寺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起初建造简陋,仅供礼拜之用。后因不适应,于嘉靖年间(1522~1566)扩大建筑而初具规模。清光绪十六年(1890)曾重修。形成楼阁式的大门,前有石狮相对,砖铺引路;寺的大殿雕梁画柱,屏风灵门刻有奇鸟怪兽,活灵活现;南北配建有讲堂,寺院内植松柏花草,古朴典雅,实称一方胜景。
白马庙村于西汉时期建村,当地有“先有白马庙,后有宁阳城”之传说。该村由于地处通往京津的古驿道,因此发展的比较繁华。由于外地的穷回回陆续迁来定居,又因清真寺的建造而存立,随后广大穆民们在此置产立业,繁衍生息。据有关资料记载,起初回民仅有30多户,不足100人,而后逐渐发展到现在拥有284户1300人的回民大村。
白马庙清真寺建筑物,因长期使用缺乏及时维修,又加之长期风吹雨淋等自然侵害,使其逐渐失去原容原貌。“文化大革命”期间又横遭破坏,仅有大殿残破幸存。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政策,对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信仰习惯给予支持和尊重。1992年,广大穆民积极拥护再次重修清真寺的方案,当地穆民慷慨解囊相助,热心的乡老不畏寒暑之苦外出求援,从三省四市筹集资金数万元,先后整修了月台、讲堂、水房,并新建了大门、二门、院墙等,购置了恒温塌布。现在的白马庙清真寺已基本恢复原来的容貌,每逢圣纪、开斋节等重大节日,教门乡老会集在寺院内,沐浴礼拜,笑声、经声、祝安声,响满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