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台里清真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32&run=13

西台里清真寺,位于宁阳县堽城镇西台里村,东经116°50′13.8″,北纬35°47′18″。2006年12月3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王氏族谱》(西台里村王家族谱)记载:“明朝初年,占籍宁阳……三代祖王雄创修清真寺……”由此说明西台里清真寺创修年代,最迟应在明朝洪武三十一年(1398),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该寺创建以后,于明永乐九年(1411)、天顺四年(1460)、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及五十八年(1719)、乾隆三年(1738)、嘉庆二十四年(1819)、光绪十六年(890)、民国34年(1945)先后八次进行过维修。2004至2005年又拨款21万元对其进行了全面修复。
西台里清真寺是宁阳县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处清真寺,占地面积1566平方米,完全按照伊斯兰教的规定设计,坐西朝东兴建。既具有中国民族式建筑的特征,又充分体现了阿拉伯建筑的特色,施以青砖灰瓦,院内银杏翠柏点缀,给人以神圣、肃穆之感。
整组建筑为二进院落。寺大门为一间,硬山顶,内置八字形影壁与寺院相连,步入大门南行数十米,有山影壁一座。进入二门即为该寺的主体院落。西为礼拜殿,坐西面东,为全寺的主体建筑,建筑面积221平方米,能同时容纳数百人做礼拜。大殿为三券式样,采用“勾连搭”营造法,前厦、中殿、后殿相连。其前厦面阔三间,卷棚顶、木架结构,上覆灰色小瓦,前厦北墙内壁镶有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清真寺碑记》一块;中殿面阔三间,硬山顶,前檐与中殿后檐连为一体、并在两山墙处各施以滴水溜子;后殿面阔三间,比中殿前厦两侧分别宽出0.62米,前檐与后檐相连接,正脊饰吻兽,墙体砖雕精美。后殿西墙正中置“米海拉布”(壁龛的音译),形成以“米海拉布”为“主”字的一点,后殿为“主”字的上横,中殿为“主”的中横,前厦为“主”的下横,进殿礼拜的主道为“主”的竖划,使整座殿的建筑平面呈“主”字的精心设计,既符合了礼拜殿是“主的天房”意思,而且使整座建筑有起有伏、变化多姿。
礼拜殿前建置有月台,周施以石质栏杆栏板。月台北侧立有清光绪十年(1884)和2005年维修清真寺的碑刻两通。月台前的南北两侧分别为讲堂,各三间,均为单檐硬山前廊式结构,顶覆青瓦。二门北为海里凡房(学生寝室的音译),南为沐浴室,亦称水房,能容纳数十人大净小净。北讲堂东山墙至院墙之间为东耳房,西山墙以西分别为西耳房、罩子房、餐具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