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文庙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28&run=13

文庙,亦称孔庙,为祭祀孔子而建。位于宁阳县城中部,西与原县政府毗邻。2006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咸丰元年《宁阳县志·学校》载:“庙址旧县署也,元大德初,县署西迁,乃建庙于此。”经过明清、民国及近年的多次重修和扩建,形成了较为规整的建筑群。文庙坐北朝南,占地近4000平方米,其建筑由前、中、后三院组成,并依次贯穿于南北一条中轴线上,主次分明。前院有櫺星门,为文庙的大门。门前有照壁,门外东西各有一通《下马碑》,上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十二个楷书大字。櫺星门里有砖砌半月形泮池,泮池上横亘一座单孔石拱状元桥,传说古代中了状元才能从桥上通过,其他人只能绕池而行。泮池东西两侧为东华门、西华门(今无存)。
中院为文庙的主体建筑部分,是祭祀孔子及先贤先儒的场所。建有大成门、名宦祠、乡贤祠、东西两庑和大成殿。大成门为清代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两间,硬山顶复灰瓦,木斗拱,饰彩绘。置三道木板大门,中间大门悬浮雕云龙金字“大成门”匾额。大成门两侧有名宦祠、乡贤祠各3间,灰瓦硬山顶,供奉与宁阳有关的乡贤、名宦之士。大成殿是文庙的主体建筑,为明代建筑,是祭祀孔子的正殿。清咸丰《宁阳县志》记:“宋徽宗政和四年,御书‘大成殿’额颁孔庙。自是郡县学宫俱称大成殿,遂为定制。”殿内供奉有“四配”、“十二哲”。大成殿为5楹,面阔22.6米、进深11.8米、通高11.1米;殿顶为单檐歇山式,檐下施以斗拱,殿顶复盖黄绿色琉璃瓦;额枋、梁柱斗拱均饰彩绘;前檐廊下悬御书匾额3方:中悬嘉庆三年匾刻“圣集大成”,东悬咸丰元年匾刻“德齐帱载”,西悬同治元年匾刻“圣神天纵”。大成殿两侧东西庑各七间,顶部覆灰瓦,下有红柱长廊。
后院为明伦堂(现仅存有遗址)。整座文庙形成了前庙后学的建筑布局。
宁阳文庙还保存有很多珍贵碑刻,它们是研究各个历史时期尊孔、崇尚儒学的实物资料。主要有元大德十一年(1307)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的圣旨碑,元至正二年(1342)《重修宣圣庙碑记》隶书石碑,清康熙十年(1671)《优免四氏圣裔杂差碑》,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重修庙学记》,还有民国29年(1939)《重修文庙碑记》。这些碑刻多在解放初期被埋入地下,20世纪80年代修复文庙时被清理出来,现保存基本完好。
在中国历史上每个县城都曾建筑有文庙,但经过近代以来的战乱、灾祸和“文化大革命”劫难后,在全省范围内像宁阳文庙保存比较完整的已所剩无几。1981年,国家文物局拨专款4万元维修大成殿;1985年,投资3万元重建东西两庑14间,整修月台,铺设甬道。2002年以来,省、市、县各级政府又相继拨出专项资金300多万元,对大成门、大成殿、东西两庑、乡贤祠、名宦祠等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性修复,不仅使宁阳文庙得到了妥善保护,而且使其成为了当地一处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1994年,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宁阳文庙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5月山东省建设厅、文化厅联合公布其为山东省优秀历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