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庙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22&run=13

玉皇庙,坐落于肥城市桃园镇涝洼村西首。东经116°37′,北纬36°11′。
玉皇庙约创建于晚唐或宋初。20世纪30年代,玉皇庙内殿宇多年失修,破烂不堪,本村迁居哈尔滨的邓庆荣与部分同乡集资对庙宇进行了部分维修。60年代庙宇又遭严重破坏。2003年祖籍涝洼村的上海汇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来弘回村祭祖,见玉皇庙年久失修,又与其堂弟邓来祥、邓来平兄弟三人共同出资重新修缮玉皇庙。修缮玉皇殿工程自2005年初夏筹备,2005年冬季竣工,使玉皇庙恢复了主殿原貌。
重修后的玉皇庙红墙青瓦,分正殿和后殿。正殿供奉着玉皇大帝,上面挂着“风调雨顺”的匾额,正殿门口的石柱上刻有端庄凝重的楹联(已不完好):“玉座完美秉三無以届上帝(李留社三甲),金阙现像乘六龍以御皇天(崇祯年仲春)。”后殿供奉观音菩萨,观音两旁站着金童玉女,上面挂着“广结善缘”的牌匾。庙内影壁墙上画着精美的图案。大殿内墙绘有儒教文化的壁画,面积约为780平方米,大殿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现在的玉皇庙,既是涝洼村及周边村落百姓,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平安的上香之地,也是附近村民闲时旅游观光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