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庄天主教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08&run=13

隆庄天主教堂,俗称耶稣帝王堂,位于肥城市石横镇隆庄村新胜居委会后邻。东经116°33′,北纬36°11′。1840年由德国人建造。
教堂坐西朝东,共10间,高20余米,东西长30余米,南北宽12米,另有附属性配房数间,占地面积1.8亩。
鸦片战争之后,德国侵占山东,先后在各地建立许多天主教堂,隆庄天主教堂就是在当时的背景下建成的。教堂最初有神甫1人,最多时有3人,为当时肥城县最大的教堂。隆庄教堂与平阴县胡庄教堂保持经常性联系,主要在附近各村发展教民。兴盛时教民发展到肥城、平阴两县60多个村庄,多达600多人,曾在东衡鱼、红庙、石横、高余、小中泉、湖屯、南大留设立聚会点,经常进行活动。
解放前由于战事不断,教民人数时增时减,活动时断时续。解放战争时期,教堂曾为肥城县抗日第七区区部。新中国成立后,教堂停止活动。1957年“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天主教的后裔又恢复了活动,但规模较小。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天主教堂改为学堂,教民停止了活动。1978年恢复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