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家塘子奶奶庙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06&run=13

鲍家塘子奶奶庙,位于肥城市桃园镇鲍家塘子村西北角,东经116°、北纬36°09′。
奶奶庙始建于清朝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为奉祀泰山碧霞元君所建。
鲍家塘子奶奶庙共有5间,为硬山式,有垂脊和正脊,前后墙有16根石柱支撑,庙顶前面复红色琉璃瓦,庙顶后面是绿色琉璃瓦,庙顶正脊为二龙戏珠砖雕。庙中原祀有12尊神像,其中9个女神、3个男神。泰山老奶奶的塑像居庙的正中,正襟危坐,高1.5米,像尊两侧分别站着两尊女神。老奶奶的塑像是400公斤重的铜身,其他神像都是泥塑,老奶奶席地平坐的正上方有两个紫色铜铃,悬挂梁上,叫风摩铜铃,刮风时,鸣鸣作响。正上梁有铜龙戏珠,分成梁东为山东,梁西为山西,山东是龙拿珠,山西是珠拿龙。庙内墙上有壁画,西边墙上画着唐三彩,东墙上画着灵芝草、小鬼推磨、黑狗舔血、铁棒磨绣针功到自来成,现已泯灭不清。
庙前有一方大石碑,碑身高达一丈,碑文记载着捐资修庙人的姓名。从碑文可知:建庙时捐钱捐物的人士涉及十几个省份,除捐钱外,还可捐物,如庙顶的大部分琉璃瓦,即是山西人到泰安烧香时,每人几片,从老家捎过来的。
解放后,鲍家塘子奶奶庙成了村里的饲养院,用于堆放柴草。1965年曾为学校。1972年起闲置至今。

【附录】
奶奶庙的传说
相传,清朝年间,泰山老奶奶坐着八抬大轿行至鲍家塘子庄西时,轿杆突然断裂,不能行走,轿夫们抬头一望,此处土壤呈黑红色,心中立时明白了老奶奶的意思,原来是老奶奶相中了这一宝地,于是,就选定在此建庙,故称之为“奶奶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