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山古建筑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04&run=13

云云山,位于新泰市楼德镇柴城村东。东经117°18′36″,北纬35°49′35″,海拔197米。古帝王祭地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云云山,形似丘垄,杂树丛生,山色如黛,相传古时常有五彩云雾笼罩,故被认为是地神所居的神山之一。云云山,是古帝王封禅泰山的禅地之所。古时建有云云亭。据《史记·封禅书》记载,从远古伏羲开始有七十二帝王到泰山封禅,其中有九位到此举行封禅活动。1996年7月,被新泰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而今当年古帝王的禅地之所“云云亭”已不存,遗址成为一片平地,附近尚有清代石碑两通,其中1通为竖立在山中宋代观音殿遗墟的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云云山肇建观音殿碑记》,记载了传说中古代帝王封禅的盛况。
在云云山西麓。有柴县故城,即楼德镇柴城村,是春秋至汉代的故城址。“柴城”,也得名于古帝王到此燃柴祭天地的祀典,汉武帝时曾于此设立柴县。本世纪60年代初,在此出土了战国时期的“柴内右”铜戈。1978年2月,被新泰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云云山附近,有许多与古帝王封禅遗事相关的古代地名一直保留延用至今,如山北的“羽林坡”,相传系古帝王卫军的驻扎之所;山东北的“甘露村”,相传为天降甘露之地,又相传古帝王曾驻跸于此;山东面的“青草峪村”(现名霄岚村),则是古帝王的饲马之所。从这些古地名遗存中,人们犹可依稀追寻古时帝王们到云云山封禅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