峙山龙女庙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03&run=13

龙女庙,位于新泰市新汶街道办事处的峙山。东经117°38′25",北纬35°51′29″,海拔300余米。
清康熙年间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载:“峙山龙女庙,在峙山上”,“峙山,相传龙女牧羊于此,柳毅为之传书洞庭,遂成姻媾。士人立祠于上,前有池,祈雨辄应。”清光绪续修《新泰县志》载:“龙女庙在峙山,重九作花枣糕,载酒登临……士女登临者尤众。”
峙山很早便已与神龙传说发生联系,唐朝李朝威《柳毅传》中记载了龙女的故事,至宋代,宋人龚适《游峙山》诗即写到这一掌故:“庙貌依岩曲,恩威自昔传。交加多古木,澄澈一清泉。地有神龙隐,时无雨泽愆。乡民□□惠,祭祷在诚虔”(清光绪十七年续修《新泰县志》)。从诗中所写到的“神龙”与“庙貌”看,说明在宋代峙山已盛传神龙故事,并有奉祀龙神的庙宇。
随着元代《龙女牧羊》等杂剧盛行于世,峙山龙迹也被人与龙女故事联系起来,成为传奇中龙女牧羊的故地。明代诗人王应修《峙山祷雨》一诗中,已明确写到龙女遗迹:“祠古何年构,山幽傲岁华。孤踪传父老,遗像俯烟霞。林木阴晴变,源流日夕佳。群生憔悴甚,余润乞桑麻。”第三句下有作者自注:“峙山龙女祠□,三老传为柳毅遗迹,故云。明万历己卯四十三年(1615)季夏。”由王应修此诗作可证:至迟在明代峙山已建有龙女庙。
与其他寺庙多坐北朝南不同,龙女庙门东向,寓意龙女思念东海故乡之意。该庙由山门、龙王殿、龙女殿、钟楼、奎星阁等建筑组成。进入山门,先为龙王殿,再为正殿龙女殿。龙女殿位居正中,以体现人们喜欢龙女、冷落龙王的心理。龙女殿内正中塑有龙女和柳毅夫妇并排坐像,龙女妩媚俊俏,柳毅英俊潇洒。龙女殿之东有奎星阁,大殿前东、西两侧分别是钟、鼓楼。庙内有清雍正十二年(1734)所立“重修峙山庙记”碑1通,现保存尤为完好,系古代庙宇残破时被埋入地下,在现今重修庙殿时挖出后立在院中钟楼前面。庙中海有木井一口,水质清澈甘冽,井旁新立碑1通,为今人题刻一大草书“龙”字。
1988年,新汶街道办事处大寺山村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在原龙女庙遗址上修复了3间草房,恢复了传统的农历九月九日重阳庙会。1989年,新汶街道办事处组织成立了峙山旅游区筹建处。1990年,新汶街道办事处投资68万元修复了龙女庙全部建筑。现今小龙女美好的形象被塑立于峙山之上,成为乡里父老崇祀祷雨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