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城清真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402&run=13

放城清真寺,位于新泰市放城镇驻地。东经35°40′56"、北纬35°40′56″,海拔164米。该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后世多有修葺。是新泰市保存最完整的清真寺。
清真寺坐西朝东,主要由两进院组成,占地4000多平方米。大门高耸,仪门古朴典雅,古色古香。大殿重檐屏壁,殿内由四行16根红漆立柱支撑殿顶结构,熠熠生辉;殿门上方高悬清光绪年间的巨匾,匾额上书“古真正教”四个大字。后殿内清静明亮,是阿訇讲经的地方,每逢礼拜日,穆斯林们便到此听经祈祷。院内还有北讲堂5间,前出厦,高门台,两边石柱上镌刻着:“升堂坐论满腔道教,入室静养一味清真”对联。北讲堂是阿訇主持教务的地方,室内摆设八仙桌、太师椅,近年又添制了沙发、茶几等生活用品。讲堂的屏风上端有清衍圣公孔令贻题写的“道合儒宗”金字大匾。寺内清道光十五年的碑文记载了该清真寺的修缮情况:“……不知创自何年。迨金化如陈瑞二公,易草而瓦,及寿光公继父之志而增修之……”寺内现有二棵古侧柏,一棵枝繁叶茂、一棵较枯萎,树干与树冠保存完好,据说此树植于明代。寺后还有古槐一棵,历史悠久,肤剥心空,胸围5.4米,高10余米,树冠遮地200余平方米,相传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此唐槐应是该清真寺历史的鉴证者。
“文化大革命”期间清真寺停止活动。改革开放后,民间宗教活动逐渐恢复,有关部门和社会人士相继对其进行了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