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寺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99&run=13

石城寺遗址,位于新泰市石莱镇白马山下峡谷内,因地处白马山又俗称白马寺。东经117°29′17",北纬35°44′36″,海拔341米。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石城寺所在的白马山形状酷似一匹骏马,昂首天外,欲吼欲驰。传说马头处原有两只宝石巨眼,夜间通明,光芒直射泗水县衙,后宝石为南人盗走,不复放光。这一传说,更增添了该寺的迷人色彩。石城寺四面群峰拱卫,唯西南悬崖一径可通寺外。崖下为石莱河,碧水急湍,向西南流入泗水。近前,窥其貌,宛如天然之石城,故有“石城寺”之名。
石城寺始建年代不详,据传有1500余年历史。据碑文记载,寺院占地十亩,规模宏伟,建筑有山门、钟鼓楼、金刚殿、千手观音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等。寺东紧毗泰山行宫。千手观音殿、钟鼓楼及大雄宝殿前有龟趺、塔林,另有元明清三代重修寺院碑刻十余通。寺院建筑曾于“文化大革命”初期被拆除,石碑被砸断做了建筑墙基。因寺院仅存部分地基遗迹,故寺院的建筑规模与布局情况现已无从考究。寺中现存最著名的景致是银杏三株,虬曲螭盘,冠华如盖,繁荫数亩。最大的一株高达30余米,树径近3米,需七八人才能合围。据山东省林业部门的专家测定,树龄当在2500年左右,人称“天下银杏第二树”,虽历经沧桑,至今仍枝叶繁茂,生机盎然。
如今石城寺的暮鼓晨钟之声虽已不闻,但禅寺遗址与塔林尚在,千年银杏犹存。1978年被新泰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石莱乡政府为保护古树和石城寺遗迹,着手进行开发修缮,新修了100米仿古墙和近百米的仿古长城。修复重树了元、明、清时期的碑刻数十方,维护了古建筑基址,修缮了钟楼1座,并在石城寺遗址周围营建起了万亩绿化带。近年又在当地恢复了已中断几十年的民间庙会,每年都招引八方游客到此观光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