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泉村龙王庙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96&run=13

上泉龙王庙遗址,位于岱岳区大汶口镇上泉村。东经117°03′36″,北纬35°59′49″,海拔93米。明代建筑遗址。
龙王庙遗址现在上泉村的小学院内。龙王庙始建年代不详。遗址占地约5000平方米。原建庙宇在1950~1960年间被拆毁。据现存乾隆七年(1742)《龙王庙重修石桥记碑》载:“龙王庙重修石桥记,大清国山东泰安府泰安县城南四十五里迎驾庄地方上泉庄,古有龙王庙1座。查庙修建之由来,自明时建修……主持人姜光修。乾隆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建立。”
据老人回忆,龙王庙坐北朝南,四合院形式,正面大门是两层楼,上层是魁星阁,阁内供奉着魁星神。过大门,有迎门墙,过迎门墙即是大院,院北是大殿。大殿屋檐挑脊,小瓦盖顶。殿脊中间,有两条龙相对。大殿前出厦,有两根石柱支撑。大殿中塑有6座神像,中间是龙王。龙王东边是土地爷,土地爷东边是火神爷;龙王西边是财神关公,关公西边是神医华佗,神医西边是消灭害虫的蚂蚱神。龙王庙还建有东西房六间,西配房3间。庙内植有杨树、槐树、柏树。龙王庙周围“名泉清澈,澄河潺流,突石秀奇,苍柏茂盛”。
清乾隆皇帝南巡路过此地驻跸于龙王庙。见泉水清澈见底,品尝一口,顿感甘冽清爽,于是赞曰:“上等泉水。”在《南巡盛典》卷九十二中便标有“上泉庄”一地。因泉水曾经皇帝品鉴,民间又称皇帝为“真龙天子”,于是泉名为“龙泉”,村名为“上泉村”。龙王庙周围的泉群通称为“上泉泉群”(详见《上泉村古泉》)。
遗址现存活清代古槐一株、泉水井一口、清代3立1仆碑刻4通。3通站立碑,中间即为乾隆七年(1742)九月二十六日刊立《龙王庙重修石桥记》。碑高152厘米,宽70厘米,碑阳文17行,首行满字39字,楷书,字径3厘米。西为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岁次丙子闰六月下浣刊立《万古流芳碑》。高217厘米,宽63厘米,碑阳文20行,满行40字,楷书,字径2厘米;东为民国22年(1933)岁次癸酉葭日刊立《重修如意桥、洪江桥新建桥碑记》。仆地碑额为“众善同归碑”,阳面朝下,体量很大,长230厘米,宽80厘米,厚38厘米。
遗址所在小学大门墙上垒有石柱一根,高2米多,宽约30厘米,上刻:“明月松间照”。书体为正楷欧体。此为龙王庙大殿一对石柱之上联。下联“清泉石上流”,已无存。
上泉龙王庙遗址处多泉水,现小学校门外即为“灵应泉”,民间相传为龙女所居。再南面约数十米处,即为著名的“灵芝泉”,古称“驴带泉”,泉口面积约有28平方米,水井垒砌保护规整,卫生干净,泉水常年不断。周围还有“刘家井泉”“荆枣泉”“纸坊泉”,以及许多小泉。古龙王庙周围,可谓泉水星罗棋布,随处可见。民间传说,“八仙”之一的张果老路过这里驻足小憩时,他骑的毛驴钻入地下,跑来跑去,带出了这个泉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