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90&run=13

香水寺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律家庄村,五龙山南麓律家庄村北500米处。东经116°56′50″,北纬36°9′5″,海拔204米。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香水寺建在五龙山南麓半山坡的平台上,与白云观相邻。背靠五龙山,坐北朝南,寺前是扇形开阔地。院落南北长约80米,东西宽约20米,遗址建筑面积约160平方米。院墙已坍塌,现存墙基。正殿为四柱三间,门前出厦,南北进深5米多,东西长10余米,面积58平方米。内塑泰山碧霞元君即“泰山老奶奶”像。寺内地面上存有过厅基石两条。院内有大明正德十年(1515)岁次乙亥额题“重修香水寺记”碑,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额“重修碑记”碑,乾隆三十一年(1776)额“千载不朽,五龙山白云观”碑,嘉庆十九年(1814)额“重修碑记”碑。
出寺门,南面有卷棚墙一面,墙高4.9米,长8米。
香水寺之名,得于寺院前后两处古老的香水泉。其一在寺西北200米处,五龙山峰下面,是一处较大水泉;其二在寺西南面50米处。两处泉水自古至今,常流不涸,清澈甘甜。相传此两泉有神灵,能解百病,很多善男信女常到香水寺焚香、叩拜,再取泉水带回家饮用,以期祛病延年。
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在夏张镇领导发动了泰西抗日武装起义。起义队伍依靠香水寺为根据地,凭借五龙山天然屏障,与日寇展开了殊死斗争。当年任泰西抗日武装起义自卫团主席的张北华,在回忆中说:“我们游击队诞生于夏张镇,成长壮大于香水寺。”
1997年,律家庄村曾对寺庙正殿进行了维修,重塑了碧霞元君像。2005年,由泰安道教协会主持,又将碧霞元君塑像更换为汉白玉石雕像。
2005年5月,泰安市岱岳区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寺现由律家庄村管理,保护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