氵奈 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9&run=13

氵奈河,源于泰山南天门,上游称通天河、黄西河、西溪,至大众桥以下称氵奈河。清代顾炎武《山东考古录·辨■河》记:“其水在蒿里山之左,有桥跨之,曰■河桥,世传人死魂不得过,而曰■河。”■河为泰山主峰前主要泄洪河道。河水顺谷而下,至中天门西转,再南流经长寿桥,由悬崖下落,形成飞瀑。穿黑龙潭水库、大众桥,流经市区后注入泮汶河。全长11.8公里,流域面积34平方公里。■河上有并列的三座桥。三座桥均建于■河之上,大小、形制基本相同。现已全部改建成大桥。中间的■河桥,桥下跨一方形池,池底及桥壁均为条石嵌砌。过去一些善男信女到桥前烧香化纸,施舍钱物,只求死后佛能护佑过■河桥。■河桥是历史的见证,是人们良好心愿的象征,旨在教化人们多做好事,行善积德。
1987年对氵奈河进行改造,砌垒河堤护坝,建滚水坝一座和橡皮坝两座。沿河建成带状公园,总面积4.36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1.25万平方米、水面2.65万平方米,具有民族风格的园林小品15组,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公园随河设景,山石、长廊、水榭、彩亭、花架等组成大小不等的小空间。1991年修氵奈河东路,沿河修建花坛、绿地,下游新建橡皮坝两座。1992年在氵奈河上游建成游泳池,时称水上大世界;并建成拦沙坝、沉沙滤水坝、桥亭坝各一座,整修河堤,铺筑河底。后因雨后河道易受淤积,水上大世界停用。2003年2月开始对氵奈河进行综合改造,自石峡水库南至泮河大街,长度为7.3公里,改造按照“五十年一遇”的标准进行,河面依据防洪规划的标准修建行洪通道。氵奈河综合改造以后,不仅重塑了城市内河自然生态,美化了沿河景观,而且中水回用工程将还河道常年流水不断,两岸垂柳倒影水中,意趣盎然,成为现代化园林旅游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