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寺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81&run=13

黄山寺遗址,位于岱岳区道朗镇至里峪村公路东侧约50米处。北纬36°15′1″,东经116°54′42″,海拔243米。明代建筑。
清唐仲冕《岱览》载:“(黄山)古有延庆院,宋海定禅师重建,元、明皆重修葺,额亦曰云台寺。”
寺坐北面南,原有大雄宝殿及东西厢房,殿宇壮丽,甲于一方。附近有洗耳、潮趵等泉,环于寺侧。1973年因修建油库,寺院拆毁殆尽。今遗址处尚存“水流云在”摩崖刻石及历代黄山寺和尚圆寂后的墓塔多座,又称和尚墓塔林。
塔林原有12座,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修建油库时皆被推倒。墓塔石块被就地垒作农田地堰,现今在里峪村南面已废弃的油库院内,尚存有4座黄石砂质墓塔和两座青石墓塔的构件,可收集起来重组复原成墓塔。其中一墓塔残块上刻“正德十六年(1521),顺寿公禅师灵塔”12个字。另外,在塔林遗址西边、公路西面小河旁边的山崖峭壁上有石刻:“云流水在”;距塔林200多米处,有一口大井,井上篆书石刻“虎溪泉”;塔林西北约500米处的山上,现存拆毁寺碑后所建的3间房屋,坐北面南,其墙体上面多垒砌有黄山寺碑的残碑断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