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庄七圣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74&run=13

杨家庄七圣堂,原名观音堂,位于泰山区上高办事处桑家疃村杨家庄,为明末清初建筑。2010年3月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家庄七圣堂大殿面阔三间,前出厦,二庇五脊、青砖灰瓦,殿内为四柱四梁五檩之木结构建筑。前月台两侧的砖雕极其精美,为古代建筑雕刻的精品。大殿内墙保存有清初壁画“观音经变图”,人物栩栩如生,色彩鲜艳,保存尚完整。七圣堂现存有碑刻7通、钟亭石构框架、山门、石人老爷和石婆婆造像(为古代泰山石敢当人物造像)。杨家庄七圣堂大殿是典型的明清砖木结构古建筑,石人老爷和石婆婆造像为古代泰山石敢当人物造像,是研究泰山周边地区民俗和泰山石敢当习俗的重要佐证。清初壁画“观音经变图”,在山东省内十分罕见,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为研究山东省彩塑壁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