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街中华圣公会教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72&run=13

灵芝街中华圣公会教堂,位于泰安城灵芝街中段西侧。北纬36°11′20",东经117°7′20″,海拔142米。泰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圣公会是圣公会(Church of England,也就是英格兰国教会)在中国地区传教时的分会,属英国基督教新教。1799年成立差会(英国圣公会差会CMS,是一个世界性的圣公会和其它新教基督徒的传教机构),1842年抵华。1880年,英国圣公会设立华北教区,1903年成立了山东教区。圣公会又称安立甘宗,安立甘是“英格兰”的音译。
清光绪十年(1884),英国传教士方学志、夏伯里在泰城灵芝街设教会。光绪十二年(1886)建教堂。教堂主楼坐北朝南,二层,有全石砌筑的地下室,建筑平面呈一字型。旁边有一座单体建筑。大楼主体为红砖墙体及木材混合结构,灰瓦坡屋面。外墙厚达四五十厘米,内墙较薄。外墙均作清水砖,边角配以青砖装饰。其结构形式为两层,采用四坡顶。一二层均设有回廊,外墙开口使用圆拱或弧拱,成列的拱柱给与人的印象最强烈。屋顶为木构架形式,使用巨大的三角形结构,有较强的稳定性。屋面较高,皆以五阶叠落得马头山墙做立面。正中的一段突出较小,屋面也略低,一二层的外廊,以三阶叠落得马头山墙做立面,建筑造型在统一中有所变化。建筑的台基高约50厘米,全为石造。台基边石使用石条,壁体甚厚。室内空间组织都很严谨,采用对称中央道式,两侧安排房间,中央安置楼梯,房间辐射壁炉,因而外观上可以看到突出屋顶的烟囱。地面抬高,下设通风层,有地下室。地板的构造是在木梁搁栅上面铺长条木板。楼梯为木质,扶手栏杆雕刻精美。
英国圣公会在泰安培训了一批骨干,开展传教活动。到义和团运动前夕,教会势力发展到平阴、肥城、新泰等地。与此同时,山东圣公会也摆脱了华北教区的领导,成为独立的山东教区,泰城灵芝街教堂成为主教座堂,英籍传教士艾立法、史多玛等先后任主教。圣公会山东教区下辖平阴、东昌、兖州、新泰4个牧区,以及威海、济南2个非正式牧区。泰安为主教直辖区,下辖泰城、沟头、莱芜、留村4个支堂,崔家庄、埠阳庄、宋家庄、洪沟、羊栏沟5个分堂,教徒310人。泰城成为英国圣公会在山东布教的中心。1906年圣公会曾在泰安创立育英中学,传播基督教义和科学文化知识。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开设育英中学、门诊部,形成教会、学校、医疗三位一体传教体系。新中国成立后,该教堂无人主持教务,教徒多已年老,逐渐停止活动。
主体建筑礼拜堂,现位于灵芝街小学内,英国建筑风格,基本完好。1994年3月18日,被泰安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