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云街教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71&run=13

登云街教堂,位于泰安城青年路北段西侧,泰安一中校院南部。北纬36°11′35″,东经117°7′16″,海拔150米。此为19世纪美国美以美会设立的教堂。
美以美会(The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是1844~1939年在美国北方的卫理公会所使用的宗派名称。该会属于基督新教的一个较大的宗派——卫斯理宗。教会主张圣洁生活和改善社会,注重在群众中进行传教活动。在美国独立后,美国卫斯理宗脱离圣公会而组成独立的教会。其后教会分裂为美以美会、监理会、美普会、循理会和圣教会等。1939年,美以美会、监理会和美普会合并成现今的卫理公会。
光绪四年(1878),美国美以美会传教士郎登到泰城传教。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在西门外登云街(今青年路中段)购地置业,于1900年建起了哥特式的礼拜堂。1900年美国人正乐德,于此创建学道房、谈道所,1902年开办成美馆(小学),1910年建德贞女校,并开设博济医院、妇婴医院,后又办萃英中学(现泰安第一中学校址),形成教会、医院、学校三位一体的传教体系。
在这之后泰安美以美会发展到东平、东阿、莱芜、宁阳等地。由于教会力量发展,到义和团运动前夕,山东美以美会单独化为一个教区,以泰城登云路教堂为中心教堂,下辖泰安、东平、肥城、济宁、宁阳、兖州、曲阜、邹县等地的教务,属该会华北年议会的领导。
1941年5月,登云街美以美会改为中华基督教登云街教会。
教堂占地2.5公顷,建筑面积6755平方米。主体建筑礼拜堂两层,为砖木结构,青瓦覆顶,渿河白色鹅卵石砌成,一高二低哥特式窗形。通高15米,面阔6间,进深5间。高高的屋顶内有阁楼,建筑平面不规则,体型自由带有明显的16世纪德国建筑特点。主体建筑为南立面,富有变化,窗洞较大,山墙立面使用了泰山石作装饰。建筑采用拱形结构。俯瞰外形结构呈“十”字型,此种建筑国内罕见。
“文化大革命”中,教堂被查封,教牧人员被驱逐,宗教活动停止。1978年后,落实宗教政策,教徒恢复宗教活动。1985年,教堂房产归还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