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庙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58&run=13

玉皇庙,旧称太清宫,又名玉帝观、玉皇庙、玉皇祠。位于泰山极顶,是泰山最高处的一座庙宇。泰山极顶因有玉皇灵宇,又俗称玉皇顶。东经117°06′11.1″,北纬36°15′25.3″,海拔1532.7米。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皇庙创建年代无考。据明《岱史》所载,此处即古登封台。明成化十九年(1483)重建。明隆庆六年(1572)都御史万恭将太清宫后撤,露出极顶石,“始返泰山之真而全其尊”。清代又多次重修。新中国成立以后,大殿及其他建筑曾于1955年、1978年、1982年、1984年、1994年进行四次大的维修,现保存完整。玉皇庙现存规模大致与明代相当,南北为23.5米,东西为28.5米,总面积669.75平方米。由山门、玉皇殿、迎旭亭(观日亭)、望河亭、东西禅房组成。
玉皇庙山门1间,面阔3.57米,进深2.5米,通高4.45米,卷棚筒瓦歇山顶;券石砌拱形门洞,高2.35米,宽1.5米,门额嵌“敕修玉皇顶”石匾,内嵌“泰山极顶”石匾。玉皇殿系主体建筑,坐北向南,为3间,面阔10米,进深8米,通高6.1米,四柱七檩五架梁前后廊式,五脊硬山顶,筒瓦、板瓦、正脊、螭吻、垂戗脊、垂兽、走兽等均铁铸;殿内石砌神台,木雕神龛,龛内供明代所铸玉皇大帝及二侍童铜像。迎旭亭位于殿前东侧,又称观日亭,面阔3间8.27米,进深6.8米,通高5.8米,四柱八檩六架梁前后廊式,悬山卷棚顶;西面每间安四隔扇门,东面中间四隔扇门,两侧各开四隔扇窗。望河亭位于殿前西侧,面阔进深及建筑形式与迎旭亭相同。两亭北端皆分别接以禅房,其东禅房3间,在玉皇殿正东,面阔10.2米,进深4.1米,通高3.7米,四檩四架梁,硬山卷棚顶;西禅房2间,面阔6.8米,进深4.1米,通高3.7米,七檩硬山卷棚顶。
该庙观庭院中央为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显露地面高0.80米左右,现四周设有石柱保护栏,所标海拔米高度为1545米。院内还有“古登封台”石碑及清代的“东天一柱”、“天左一柱”等碑刻。

【附录】

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是道教中最高级的神明之一,地位仅在三清尊神之下。但在世俗的心目中,玉皇大帝却是中国最大的神祇,是众神之王。不过,这位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却姗姗来迟,他的出现和逐渐定型,是唐宋以后的事。但其原型出现却很早,玉帝源于上古的天地崇拜。
殷商时期,人们称最高神为帝,或天帝、上帝。这是一位支配天上地下文武仙卿的大神。周朝及后世统治者利用天地崇拜,鼓吹“君权神授”,极力宣称自己是天地的儿子,故称“天子”。
东汉后期,道教产生。道徒们便把天帝请了进来,让他当了神仙界的皇帝,并总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道教给他起了不少名称:玉帝、玉皇大帝、昊天金阙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等。玉皇大帝成为全民(以汉族为主)崇拜的最高神。
原来比较抽象、概念化的天帝,被进一步神话和人格化,道教理论家们特意编了一部《玉皇经》,记述了玉帝的一生“神迹”。说他本是极其遥远年代的光严妙乐国的王子,后来舍弃了王位,在山中学道修真,辅国救民,度化群生。经过了三千二百劫,始证金仙,当上了“清静自然觉王如来”。又经过亿劫,才当上了玉皇大帝。其实,这是把佛教的释迦牟尼成佛的传说故事,稍加修饰而搬来用的。
玉帝的塑像或画像,一般是身穿九章法服,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有的手持玉笏,旁侍金童玉女,完全是秦汉帝王的打扮。玉皇大帝是道教尊神,在比较正规的道观中都要供奉。全国各地有很多著名的玉皇庙、玉皇观和玉皇阁。过去北京专祀玉帝的玉皇庙就有二十来座。
玉皇大帝的生日被定为正月初九,即所谓“玉皇诞”。是日,道观要举行盛大的祝寿仪式,诵经礼忏。道教又以二十五日为玉帝出巡日,说是此日玉帝要下界巡视,考察人间善恶、祸福。这一天,道观要举办道场,迎接玉帝御驾,很是庄严隆重。过去有些地区民间也有接送玉帝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