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盐大捷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46&run=13

无盐大捷,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次著名的战役,其战场故址在东平县东平镇无盐村,距县城4公里。
西汉末年,汉朝的大权被司马王莽篡夺,并自立为皇帝,改国号为“新”。王莽当权后,实行所谓新政,造成社会经济严重破坏,人民饥饿不堪,同时连年发动战争,更加重了人民的负担,尤其是当时的青州、兖州更甚。公元18年,反抗新莽政权的斗争首先在莒县暴发,樊崇领导的农民起义揭竿而起,随后义军转移至泰山,以泰山为根据地开展活动,后山东地区的逄安、吕母等起义军相继来归,起义军迅速发展到十万多人。义军染红眉毛作为标记,故称“赤眉军”。当时,无盐县(治今无盐村)义士索卢恢也组织队伍,积极响应赤眉军。
起义军的发展壮大,使王莽政权惊恐万状。地皇三年(22),王莽亲派更始将军廉丹、太师王匡统领十万精兵,前来围剿樊崇领导的赤眉军,企图一举消灭起义军。官兵所至,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攻破无盐县城后,大肆屠杀义军和百姓1万多人。后王莽军转兵河南镇压另一起义军,樊崇侦察到敌军的活动路线后,抓住战机,立即组织起义军迅速向成昌(东平县西境)急进,埋伏在有利地形。当王匡、廉丹的军队行进到成昌附近时,赤眉军立即发起猛攻,双方展开激战,王莽军损失惨重、溃不成军,王匡见状放弃指挥,突围逃走。起义军乘胜追击,在汶水之阳的无盐城周围大败王莽军,杀死更始将军廉丹及其部将20余人,歼灭官兵1万多人,一举收复无盐县城。至此,王莽的10万大军,被赤眉起义军彻底击败。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无盐大捷”。
无盐大捷,给王莽政权以沉重的打击,加速了“新”莽政权的灭亡。20世纪60年代,应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之邀,当代著名工笔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凌沧,专门创作了重彩工笔人物画“赤眉军无盐大捷”,生动再现了当时起义军英勇杀敌的壮观场面。该画后曾作为七八十年代的挂图资料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周建生《齐鲁军事史》(黄河出版社)、崔秀国《东岳泰山》(中华书局出版)等著作,都曾对无盐大捷有专门的记述。

【附录】

无盐城
清·胡彦升
何处无盐迹可寻,宿瘤故邑柳深深。
浣沙遗事空留恨,不及齐妃说到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