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柯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45&run=13

牛山穆柯寨,位于肥城牛山主峰西南的一处山峰上,寨内原有木制阁楼,又名木头塔,故名“穆柯寨”。
整个山寨遗址占地3800多亩,寨墙随山势蜿蜒而建,长4000米。南侧和西侧各有一拱形石砌的寨门,刻有“穆柯寨”字样。寨北有“跑马岭”,东西长三四里,是乘骑训练之地;寨南有火连沟、柳沟、擒将河。另有演武场、点将台、拴马台、饮马池及残存屋基100多处。
相传北宋时期,穆桂英及其父穆羽因不堪忍受枢密使王钦的迫害,挂冠归隐,在此高筑山寨,招兵买马与官府对抗。寨内原有大结构阁楼,故又名木头塔,寨南有一条河,河上游有一湖泊,相传穆桂英在湖畔将杨宗保擒拿上山,这条河故名擒将河,此湖也就叫擒将湖。寨前还有“火连沟”,相传这是孟良、焦赞见杨宗保被擒放火烧寨所致。擒将河西岸有两个村:一个是穆庄,相传为穆氏后裔曾住于此,村居有穆家林;另一个村是东大封村,现在居民以杨氏为主,相传为杨氏后裔。据清唐仲冕《游牛山小记》大寨原名木头塔,“为黄巢负隅处”。明清因杨家将故事流行,遂被传为穆柯寨。
今日穆柯寨山上山下树木茂密,郁郁葱葱,山间泉水涓涓,鸟语花香,令人陶醉,成为牛山重要旅游景点。